今天有位其他單位的男同事ML,拿資料來請我轉交給學生,跟著我們聊了幾句。聊著聊著,他突然說:

「妳要三十歲的時候啊……」

心急的我立即打斷了他:「我早就三十歲啦!」

「我知道啦。」ML說。

「哦,拍謝。你繼續說吧。」我抓了抓頭。

「……妳要三十歲時,會覺得心情不好嗎?」

 

吼,說到這個,我到現在還是不能忘記,當初(其實也就是今年二月)那種低落、沮喪又莫名煩躁的心情呀!總覺得「三」十歲了,好像就是中年人了。「三」開頭了欸,好可怕的一個跨越啊!

除了變身為中年女人之外,最令人感到無力的,是因為「一事無成」吧。

ML目前是專案助理,專案的期限只有一年,如果明年他們單位沒再申請,或申請案沒通過,他就沒頭路了。而且,他說爸媽和兩個妹妹都是公務員,他從好幾年前就一直被家裡逼著考公職,但當然都是名落孫山了。想到這個就覺得很煩,這也是他逃離家裡,選擇來T縣來工作的原因之一。

而且他對於前途渺茫和一事無成,同樣感到頹喪與悵然若失,尤其當看到從前的同學朋友都頗有一番作為時。

 

「我同學有的在唸博士,有的出國深造……」他說。

「那你會想唸博士嗎?如果讀了,之後又想幹嘛呢?」

唉,博士博士,雖然一般大眾仍然認為,一個擁有博士學位的人,好像蠻了不起的(呃,的確也是挺了不起的。至少,我連學士都是混到畢業的,更遑論讀碩博士了),但不幸最近認識幾位擁有博士學位的友人,他們在謀職方面,卻也並不如我們想像中那般容易。再說,他們都已經讀到這種程度,也不可能做其他工作了,大抵就是往教學、研究的路線走。

「嗯,如果唸完博士,想走教學吧。」

果然。

但目前師資短縮,謀一教職又豈是容易?

 

「我下星期就要三十歲啦!」ML接著說,「最近想到這個,就覺得很煩……」

雖然我非常想以「過來人」的身份,給他一點安慰,但旋即又想到自己也沒好到哪裡去。當初也是煩悶了好一陣子(尤以生日的前兩三天,病情最是嚴重),直到事實發生,又再過了一個多禮拜,我才逐漸接受。之後好像又恢復到了唏哩呼嚕過活的習性,今年(30歲)和去年(29歲),好像也沒什麼不同嘛!

但今天經ML這麼一問,我卻又想起了一件非常糟糕的事來:

 

「喂,這麼說的話,」我心頭猛然一震,「那明年二月,我就要31了耶!」

這是怎麼回事兒啊!

時間過得未免也太快了吧?

距離明年二月,也不過才四個月吧。我怎麼又要老一歲啦?嗚嗚,我不要啊!這會兒換我心神不寧了起來,ML這傢伙,分明就是來亂的嘛!於是我一氣之下,便將他趕出去,獨自坐在空盪盪的辦公室裡嘆息。

 

原來,跨過了卅歲會使人精神不舉,但到了卅一歲,更加令人失魂啊!

 

相關文章:

980223你的卅歲怎麼過?

980302莫名奇妙的.卅歲生日

 

voicex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