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前天(星期六)我去擔任監考。那天考的是「98年度原住民學生升學優待取得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考試」(呼,好長的名稱啊)。這考試主要考聽和說,需要錄音存檔,事後再評分。也因此考場都安排在電腦教室,用Windows內建的錄音程式。

不能不說原委會的經費實在挺充足的,一個考試砸下好多錢啊。每台電腦都有配有一副耳機和隨身碟,還可以讓學生領交通補助費(居住地或就讀學校距離考場50公里以上者);至於考生要不要繳報名費,這我就不知了。

 

每間考場配有二個監試人員和二個工讀生,那天和我搭檔的是菜鳥,兩個工讀生也沒有經驗──這麼說來,我竟然是裡頭的「前輩」囉,那也安捏?我雖監考過,但那也是一年前的事啦,流程早就忘光光了,所以我有點剉啊。

不幸的是,我被分配到的考場很OX,是在距離試務辦公室非常遙遠的電算中心裡的電腦教室。而我們監試人員每節考試完都要回試務辦公室繳卷,再領下一節的試卷。前天又是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,會死人的耶!

(突然想起,去年我也是被分配到遙遠的電算中心考場,而且那天還下大雨!)

那天一共要考六節,我不想欺負我的(菜鳥)搭檔,於是說那我們輪流回去試務中心好了。但他很有風度的說,他是男生,他回去就好。哇,真是感謝他啊!

 

因為這個考試有點複雜,需要考生自己操作滑鼠錄音,但有的考生就是呆呆的,所以我們得打起十二萬分的精神。其實也不能怪他們啦,因為有些考生是國中生,說不定家裡也沒電腦,而且這個錄音檔程式連我都沒用過──雖然只要按錄音鍵和停止鍵。

考生進場後,我們監試人員要宣布很多事情,我想說我較熟,於是就先開講啦,幸好第一場還蠻順利的。

其實第一場run過一遍後(而且都沒出槌),大家心裡就比較安定了。到了下午場時,我問搭檔說,要不要換他來講講看?

他說不要好了。

「而且妳的聲音很好聽。」他說

「才怪啦!」我心裡想著。一定是因為他害羞的關係,他真的是個很害羞的男人哦,呵!但他也很有風度啦,是個好老公、好爸爸哩!

因為害羞的菜鳥拍檔不想和考生講話,於是我便做了六場的廣播小姐啊!

那天廣播的大概內容如下:

 

【考生剛進場時】

-要脫鞋子哦!(因為是在電腦教室)

-包包請放教室後面的地板上。

-手機請務必關機。

-只能帶文具和准考證到座位上。

 

【考生坐定位後】

-各位同學,現在還不能翻閱題目卷哦!

  -請核對座位號碼、答案卡號碼、准考證號碼,還有電腦螢幕上有一個錄音程式檔名,這四個號碼是否相同?不同的請趕快舉手。

-待會兒請將答案用2B鉛筆畫在答案卡上,並且不能寫或畫其他文字及符號。

-再次提醒:手機請一定要關掉。就算放在包包裡響起,還是會扣分的!

-現在請先看一下桌面上貼的,有關錄音說明的小紙條。

  -等一下考試時要戴耳機錄音。現在請拿起旁邊的耳機戴戴看,如果不會戴的話請舉手,我們會過去協助……麥克風是在左邊哦!

(那個耳機真的還蠻難戴的,我都弄了兩次才戴上去的呀!)

  -現在要來做錄音測試。這個測試很重要,因為等一下考試時,是你們要自己操作哦!現在請大家按照光碟播放的指示去做。

(錄音測試中~~~錄音測試結束)

-剛才都有聽到自己錄的聲音嗎?沒有的請趕快舉手。

-現在我們要檢查准考證,請大家在坐位上等候。還是不能翻開題目卷哦!

 

【考試開始】

  -各位同學,考試即將開始。提醒大家很重要的一點:考試開始,按下錄音鍵後就不要再動了,直到結束後再按停止鍵。每一題中間,千萬不能按停止鍵!

 (結果還是有人去按,還好被我眼尖發現)

  -現在開始播放試題,請大家戴上耳機。

(考試中~~~考試結束)

  -現在我們會去收考卷和進行存檔,並發一張問卷請大家填寫,謝謝!

 

(兩位工讀生一一進行存檔工作,我和搭檔一個收卷、一個發問卷。)

 

【考試結束】

-問卷填好的同學請舉手,我們會過去收。然後就可以離開了,謝謝!

-離開時請記得帶自己的文具和准考證。

-需要申請交通費的同學,請到教學大樓四樓XX教室辦理。

-個人前來的才能領補助。如果是學校派車統一過來的,就不能領了哦!

 

以上就是簡略版的廣播內容。欸唷喂,我就這麼講了六場啊!

其實昨天的監考還算輕鬆愉快,中午時我們留在電腦教室休息,我的搭檔和工讀生都上開心農場偷菜哩,我也趁機向他們請教這個遊戲的玩法。

(為配合聖誕節,田裡竟還種了「襪子」,真是有趣啊!)

 

直到下午第四場了,我因無聊就翻一下問卷,赫然發現其中一題竟然是:

「對於本試場的監試人員及服務人員(即工讀生)的態度,你覺得:

 很滿意/滿意/普通/不滿意/很不滿意」

嚇死人了,怎麼會有這題啊!還好大部份的人都是選很滿意或滿意,呼!

 

至於辛苦監考了一整天(早上七點半到下午六點呢!),最重要的當然就是監考費囉!回家後我如數報給L媽知曉,但L爸就探腦探地想打聽情報,他越是這樣,我就越不想講給他聽。可我最後還是被拗啦,於是昨天請他們去吃高檔牛排,嗚!

算啦,反正扣掉千多元,我還是有剩的,但可惡的L爸仍想刺探情報。於是我趕緊把寫了金額的信封丟掉,以免被他查知實情。否則他一定又是吵個沒完沒了。哼!

 

ivr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