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旦連假時DL來找我玩兒,那天我們去了棒球紀念館,還去TY幽谷看猴子(詳990104隨興出遊之排隊排好久》、990105隨興出遊之好慘啊好慘》)。隔天上班時和學生聊及此事,他說我應該帶他們去棒球附近的一處「生態步道」玩耍才對。

欸,這個蝦米生態步道,我完全沒聽過啊!但學生強力推薦,說得我很心動,想說有機會的話定要去玩玩。

 

通常週末我都睡很晚,但前天(星期日)早上九點,突然就醒了。這時恰巧L爸上四樓拜拜,且照例站在房間外外吵我,於是我說那我們出去玩吧!

其實之前我就上網找過步道的資料,但大部份的網頁都po玩耍或生態環境的照片,沒有人詳細說明如何「抵達」。而且此處我們全家人都沒聽過,壓根不知該怎麼走。當天早上我又上網,L爸看了一會兒後,很有自信的說他知道了。

好吧,反正司機說他OKOK啦,於是我們一家三口就出發了。

 

《步道前的天空》

 這張是在剛要進入步道前拍的
 我超喜歡的啊!

 

該步道位於LY鄉永○村,永○社區是十大經典農村之一。日據時代此地兒童,都得長途拔涉上學,後來居民們合力開闢此步道,方便孩童上學。幾年前在社區的努力及林務局的協助下,重整生態步道,兼具教育及歷史人文意義,也成為一處讓遊客享受大自然及各種動植物的環境。

當天我們很順利的找到了入口,剛進入步道不久後,L媽便頻頻誇讚。我也覺得此行來對了,步道沿途雖經過整理,但又不破壞自然風貌。當天烈日當空,但在期間卻覺得非常涼爽。

不久後來到一處用砂石填平廢輪胎舖設而成的「花輪步道」。而此處因山壁滲水,泥濘不堪、不便行走,在以社區志工及永○國小師生的通力合作下,完成了「花輪步道」。取名「花輪步道」乃指這一百多個廢輪胎,化身為一朵朵美麗的花兒。

 

《花輪步道一角》

 這段路沿途真的都濕搭搭的
 要是沒這些輪胎,還真是寸步難行啊!

 

接著來到我最期待的「生日快樂生態廊道」。

此處全長200公尺,共368個階梯。經過社區人員的一番巧思,在每道階梯上貼馬賽克磁磚,上頭標示日期,變身為「生日階梯」。每道扶手旁還設有生態解說牌,介紹各種花花鳥鳥和當地生態環境,更可以在自己生日當天的板子簽名留念。

雖然這段階梯走得有累氣喘吁吁,但邊走邊欣賞每個階梯不同的拼貼日期,真的很有趣。但我和L爸卻一致認為,缺乏公德心的台灣人,再過一陣子,一定把這裡的馬賽克磁磚挖起來、破壞殆盡。

而且我們的政府多是初期編列經費,之後便無以為繼。這些解說牌啊什麼的,一旦經過風吹日曬,卻又沒再維護,就會會變得殘舊斑駁,屆時看上去就很淍零了啊。

 

《生日快樂生態廊道全貌》

 我和L爸對於一旁光禿禿的山壁大惑不解
 這究竟是什麼一回事呢?

 

《生日快樂生態廊道的盡頭》

 拼貼馬賽克磁磚時應該很辛苦吧!
 真是感謝那些志工啊~

 

步道的盡頭是一座造型頗佳的涼亭,襯著附近的大片茶園,風景讚的啊!此行來程耗時約一小時,但其實是因為中途多次停下來拍照,實際上應該可以走得更快。

感謝學生的推薦,我們才得已知道這個好去處。還有DL,不好意思啦,下回妳來玩時,我就有更好的景點帶妳去玩了哦,哈!

 

《茶園裡的涼亭》

 這就是步道盡頭的涼亭
 我也很愛這張照片哩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