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要來寫寫最近生活中發生的,兩件小事兒。

 

【便宜有好貨】

最近我家每天都會吃柳丁。

 

第一次看到L媽買了一大袋柳丁時,想說:「哎呀,這是怎麼啦?買那麼多幹嘛呢?」L媽解釋說,最近的柳丁非常便宜,又好吃。

 

「是嗎?」我很懷疑。

便宜哪可能有好貨?這是千古不移的真理呀!

「而且這一袋只要一百元。」L媽續道。

「騙人的吧!」我驚呼。

L媽點點頭。「妳明天可以自己去街上看啊。」

 

本來我以為那可能只是,某個攤販在流血大促銷的吧?但後來發現,這樣價格便宜的柳丁,滿街都是。

「這麼一大袋只要一百元,那農民賺什麼啊?」我又問。

「沒辦法囉。太盛產了。」L爸一面吃了塊柳丁,一面咂著嘴道。

我沒栽種過果樹,但以我這麼貧瘠淺薄的知識,想也知道,這一顆顆的水果從無到有、從幼苗、開花到結果,那需要多少的時間、肥料、人力及成本?這一百元一袋的價格,鐵定是入不敷出的啊!

 

這時又想起了從前看過的新聞:

高麗菜盛產,賤價傷農。若去採收的話,還不夠支付人工哩!於是農民們無奈,讓菜在田裡爛去,或讓想摘採的民眾自便。他們已經無力再管了。

雖然有這麼便宜的柳丁可吃,對消費者來說是種福音,但我覺得很不忍。可又有什麼辦法呢?還是我們只能多買、多吃,當作是幫助農民的一種小小行動?

 

《便宜有好貨的柳丁》

 我不知這袋是幾斤幾兩重
 但拿出來一算,有36顆呢!

 

 

【數大不是美】

昨天下班回家時,遠遠的就看到一個令人頭皮發麻的景象:

我家附近堤防的上空,一大群黑壓壓的鳥在那兒盤旋繞圈,而且還「嘰─嘰─嘰」的叫著。聲音雖不大(那麼大的一群鳥,可發出的聲響卻如此之小?),但配合著那樣的畫面,實在非常詭異。

 

那一刻,我想到了希區考克的《鳥》。

 

不記得是國中還是高中時,老師在課堂上給我們看的電影。當時我看不懂,只知道人類遭到群鳥攻擊。至於攻擊的原因嘛──

不明。

那是大自然的反撲還什麼的,總之我看不懂(很慚愧的是,其實到如今我還是不懂)。只記得這部驚悚片真的很嚇人。而且之前從來沒想過,原來「鳥」也是能夠作為一種恐怖至極的動物的。以前總認為只有大白鯊、老虎啊蛇之類的兇猛野獸,才是能致人於死。

原來,飛禽類亦有其令人驚怖的「本錢」啊!

 

隨著年紀的增長,終於明白電影只不過是電影而已。如果不嚇人的話,那還能賣錢麼?(之後還陸續有大群的蝙輻、老鼠或毒蛇等等動物輪番上陣,作為動物災難片的各式主角。)

可現在當看到這種大批動物出沒的「異象」時,我便會開始憂心起另一件事兒來:

這是不是地球要毀滅了的,某種徵兆啊?好比說大地震啦、水災海嘯啦,已經迫在眉稍了,所以這些飛鳥/老鼠/蟑螂們,趕緊發揮了動物的本能,逃之夭夭去也?

 

雖然在憂心忡忡的狀態下,我還是(很糟糕的)掏出了相機,劈劈啪啪的拍了許多照片。但望著那一大群密密麻麻的黑鳥,因著不明的原因,盤桓在堤防上空時,那一刻,我又想起了徐志摩的名言。

我覺得數大不是美。

而是一種對於未知情況的莫名恐懼。

 

《數大不是美的鳥群》

 看了很令人頭皮發麻的鳥群
 真的!

ivr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