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回到宜蘭玩耍,來回都是搭火車。之前在訂票時發生了不少插曲,其中我更做了一件創紀錄的事來。

因為同事R提醒說,我要在43號回程,那時已是連假了,票會變得很難訂。果不其然,台鐵也提前開放訂票。這讓我嚇很大,於是算準了頭一天開放訂票的日子,校準了鬧鐘──早上545分。想說再怎麼暈糊糊的,至不濟也有15分鐘可以回神,然後在六點時上網搶票。

可沒想到我還是低估了自己,當我驚醒時,已經是69分了!我嚇死了(哇哇哇,票該不會已經被訂光光了吧!)。於是我馬上從床上彈起來,幸而後來順利訂好票了。到了辦公室約八點半時,突然心血來潮,又上了台鐵網站,結果──

根本就沒有塞車嘛!而且我也又訂到了票(當然最後有取消)。

哼,那我幹嘛六點起床啊!真是白痴啊!

 

嗯,那麼,接下來就講幾件在火車上發生的事兒吧:

 

【不要咳了啦!】

來程時我坐靠窗的位置,而且較早上車,所以還不知隔壁的暫時鄰居會是誰。不久後謎底揭曉,原來是一位尼姑呢!而且她帶了好多好多行李,差不多有四件吧,其中還有一提袋的盆栽噢!

其實隔壁坐的是誰,於我而言也沒多大差別,反正我都是自顧自的聽音樂、看書,有時再假寐片刻。但這次我沒帶書了──因為根據以往的經驗,書好重又佔空間。而且最近也沒有特別想看的書──改帶了輕巧的手工藝品。我相信做這東西,絕對可以打發很多時間。

待我坐定位後,便拿出手工藝品做了起來。這時尼姑也不好容易把她的行李安頓好了,接著她便從其中一個袋子裡,不斷拿出衣服和帽子來穿。我估計她最少穿了兩件(不像外套的)外衣,戴了頂毛帽後,又把連帽背心的帽子拉起來戴上。

 

當時我心想:欸……有這麼冷嗎?

這個念頭還沒停時,她便拿出口罩戴上。自此後,她便一路咳個不停!說真的,我實在很害怕,我不想千里迢迢的到宜蘭玩耍,結果卻染了一身病毒啊!而且她非常「好動」,一會兒拿出小型收音機來聽(沒使用耳機,就直接這麼放出來哦!),一會兒又將衣服帽子穿穿脫脫;一會兒喝水,一會兒拿衛生紙;一會兒拿書來看,一會兒又拿水果來吃……

雖然我沒有刻意想注意她的舉動(我很認真的在做手工藝啦!),但眼角餘光還是會時不時的瞄到啊。欸唷喂,真的快頭暈眼花了我!

 

就在我快到宜蘭時,她突然開口問道:「妳做這個是要幹嘛用的呢?是要拿去賣,還是要送人的啊?」

我嚇了一小跳,隨後才說:「沒啦,就做好玩的。這種東西怎麼可能拿出去賣呢?也沒人會買吧。」

「哦,那麼小,怎麼做啊?」

「呃……就慢慢做啊。只是會比較辛苦一點而已。」

之後我們又陷入了沉默。我繼續做手工藝,她繼續看書。

 

幸而最後我沒被她傳染感冒病毒,要不若又傳給KDing,那我可就得以死謝罪了吧!

 

31歲的火車】

我們去綠色博覽會那天,回程從羅東站搭火車回宜蘭市區。因當時最近的一班車是莒光號,而且是那種很舊很舊──很舊的莒光號。

雖然我們沒買到座位,但看到有空位還是毫不客氣的,一屁股的先坐下去再說。因為三人的座位分散,於是我在無聊之餘,又到處亂瞄亂看。這時突然發現靠近門的牆上釘了塊牌子,上頭寫著:「TE 唐榮製造 中華民國六十八年」。

我大概知道的就是,早期台灣的火車,大多是「唐榮」公司製造的。偶爾搭乘到舊式列車時,總會看到這塊牌子。但為什麼要特別提出來呢?因為呀因為,這列莒光號和我是同一年生日呢!看了好有親切感啊,哈哈!

 

31歲的火車》

 「TE」好像是型號來的呢~

 

好了,以下為大家擷錄關於「唐榮」的簡單介紹。有興趣的人請再自己查詳細資訊吧。

 

唐榮鐵工廠為台灣人所創辦的第一家鐵工廠。

1940年,唐榮憑藉優異的政商關係,突破日本政府訂定的「戰時資金統制」與「企業許可」障礙,投入120萬日圓資金,於今高雄市苓雅區創辦了「唐榮鐵工所」。初期員工僅23人,至日治末期,唐榮鐵工所已成為台灣最大民營鋼鐵公司。昔日唐榮鋼鐵年產量佔台灣鋼鐵總量六成以上,巔峰時期員工達萬名。

石門水庫、關渡大橋、重陽大橋、莒光號列車、國光號汽車,以及核一、二、三廠房鋼結構等,幾乎近代台灣興建的重大建設均有唐榮涉足的痕跡。

台鐵委託唐榮製造莒光號火車時,並未給予唐榮完整的車體設計圖,僅就現有購自日本的車輛,自行摸索,完成不可能任務,生產出品質優良的莒光號列車。因此接到不少來自沙烏地阿拉伯及韓國的訂單。顯示台灣具備自行生產鐵路車輛的能力,讓國際產國意識到台灣工業水準的提升。近代台灣興建的重大建設均有唐榮涉足的痕跡。

但好景不常,1962年,唐榮因財務危機,陷入經營困境。其後政府將其收編,自此成為省營事業機構。

 

【未來車票】

我於43號星期六下午回程,結果當天人非常多,我還一度擔心擠不到自己的座位。因為大學時曾有過這種悲慘經驗──我明明有座位,但那次是中秋連假,車上擠得是針插難進。一開始我是站在「階梯」上,就是從月台跨上火車的那種階梯,在車廂外的哦!過了好幾站之後才慢慢擠進車廂裡(至少有冷氣了,呼!)

但之後進度便從此停頓了,因為真的沒辦法再前進或後退一步。偏偏我上錯門──我的座位在車廂的尾端,卻從前門上車──要擠過去簡直比中樂透還難。於是我只得氣呼呼的一路站回去。當天我也很害怕這種慘狀再度發生,幸而在一陣奮力推擠後,我來到了我的「39」旁。那是個靠走道的位置,但當時39號坐了一位穿套裝的小姐,隔壁的37號坐了位穿牛仔褲女生。

於是我跟套裝女說,這是我的位置。

她說她是「37號」的噢。

這麼一來事情很明顯了,就是牛仔褲女沒座位,亂坐啦!於是我對套裝女說,我是39號,妳的37號是靠窗的。接著我又對牛仔褲女說,小姐,請問妳有座位嗎?然後她不知說了一句什麼,因為車廂吵,她又說的很小聲,我聽得不很清楚。但總之她起身離座,接著套裝女坐了靠窗位置,我則在靠走道的39號安歇。

 

不知過了多久(沒錯,期間我仍然一直在做手工藝),前方一位年輕媽媽突然轉頭問說,我是要到哪一站呢?我說要到T站。她說因為訂票困難的緣故,她的兩個孩子在8車,也就是我前面,可是她單獨卻在5車。問說可不可以和我換座位?

我說好啊,正要和她換票時,她又說,因為她訂不到從宜蘭到T站的,只能往前訂到L站(T站的前一站)。我說,那會不會到了L站時,會有人上車,然後把我從座位上趕走啊?

媽媽回說,應該不會啦!接著她直接把票給我,說那是孩童票,她的孩子太小,還不用驗票(到現在我還是搞不太懂。如果不必驗票的話,那如何證明座位是他的?)。如果有人要把我趕起來的話,我就說是因為換座位的關係。

總之就是,我保有原先839號的票(到T站),又多了一張543號的孩童票(到L站)。

 

換到5車後,我因做手工藝而導致手指疼痛,於是想先休息一會兒。這時突然閒來無聊,就把兩張票拿出來看。不看還好,一看嚇一大跳!我原先的那張票,誤訂為44的呢!也就是說,其實我今天是沒座位的。

那那那……難道牛仔褲女本來就是位子的主人嗎?

那為什麼我趕她起來時,她會乖乖讓位呢?要是我的話,我就會把掏出票來,理直氣壯的澄清啊!還是說,839號的主人,那天恰巧沒乘車?

總之這是個難解的謎。

 

但自知道我持的是未來車票後,便開始一路坐立難安。我一直在幻想說,待會兒那位媽媽會不會氣急敗壞的衝過來說,我和她換的839號,座位主人是另有其人啊!

幸好(又一個幸好)最後我平安到了T站,沒人趕我起來, 那位媽媽也沒過來。呼,真是好波折的兩趟火車旅程啊!

 

《未來車票》

 怎麼會訂錯時間呢?
 真是太糊塗了呀~

 

相關文章:

  990404宜蘭遊記(1) 吃吃吃吃……吃!

  990405宜蘭遊記(2) 又濕又痛又花錢

  990409宜蘭遊記(3) 涼爽愜意的林美步道

  990410宜蘭遊記(4) 名產必buy

  990425宜蘭遊記(6) 濕搭搭的綠色博覽會

  990428宜蘭遊記(7) 搏命辣椒和震動咖啡

 

voicex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