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我終於──終於做了件,兩年多來都非常想做的事。完成後只能用一個用「爽」字來形容!

 

好了,其實這是件非常非常無聊的事,那就是──我去剪羊毛了。

在此之前,請務必先複習這篇→ 980623「髮」不由己》(天哪,竟然是一年前寫的耶!不知不覺,又過了一年啦?!)

 

一直我以來都是留著短髮,但兩年多前L媽不斷碎碎唸,說什麼我都沒有女人味,把自己弄得像學生一樣,等等。當時被唸得有點煩,又逢冬天,於是便沒去剪髮。這麼留到了隔年春夏相交之際,長度恰巧勉強能綁個小馬尾,於是便這麼蓄起了長髮。呼啦啦的一晃眼,這頭羊毛也愈留愈長,不一會兒竟也兩年多啦!

然其實我非常痛苦,因為我很怕熱,還有就是,我很懶。我一直弄不懂,那些留長髮的女生,究竟如何可以忍受花那麼時間在洗髮與烘乾這幾件事情上?我還都只是吹乾而已,並沒有做任何造型哦,饒是如此,一頭長長的羊毛光是吹乾,也耗去了我不少時間。又因為它很長,於是洗髮精什麼的,也消耗得兇;還有每回都必須用掉三條毛巾擦拭,晨早起來又要綁頭髮……。凡此種種,皆讓我感到十分不耐。

 

之前為了參加DL的婚禮,我買了新衣新褲,這時L媽又講話了。她說,「妳要不要順便去燙個頭髮呀?」

L媽可能以為我開始轉性,想趁機叫我實施「變美大作戰」。只可惜我不受教,依然故我。而且我早打定主意,一定要在六月來臨之前,把這頭蓬長又雜亂的羊毛給剪掉。為此還差點和E打賭,最後幸好沒賭成,因五月底我因故沒能去剪髮──呼呼呼,還好還好,省下一筆賭資哩!

 

昨天下午我進了髮廊,說要剪髮。阿嬤(沒錯,她是本地一位很有名的魔「髮」阿嬤)問我要怎麼樣?我有點手足無措,其實我也不知道要怎辦,於是結結巴巴的說,我「要剪短,在領子以上,不要瀏海」,然後「不要燙、每天早上也不必吹」,而且最好是「可以讓臉看起來小一點」的髮型。

第一點是我長久以來的心願,要不是因為我的臉太大,我還真想試試看削成男生頭那樣哩!不要瀏海則是因為我很會發痘。第二點則是出自我的懶惰和某種奇怪的執念──我說我絕不燙髮的。最後則是我個人一點小小貪念啦,誰讓我的臉大如肉餅呢。唉!

阿嬤聽完,想了想,然後拿了兩本雜誌叫我「參考參考」。我覺得很煩,我最討厭看這種雜誌了。因為一來,我們一般人並沒有模特兒那般美麗動人。人家長什麼樣?我又是個什麼咖?難道我竟敢認為我剪了那種髮型後,就可以變得和她們一樣漂亮了嗎?

再來就是,根據過往的經驗,我中意的髮型通常都是要「燙一下」,然後「每天早上也要吹風造型」的。這也是我很頭痛的事,於是我在第二點就把它排除掉了。

 

我很無奈的翻著雜誌,有那麼一度很想起身走掉算了。一定要看雜誌挑髮型嗎?難道阿嬤不能依照我的要求,配合我的臉型,然後剪短就好嗎?為什麼非得為難我呢?最後我勉強挑了個樣本,然後還是要強調「千萬不要瀏海」哦!

接著阿嬤給我上了披肩,拿起剪刀「喀嚓喀嚓」的剪了起來。我心中非常激動,想著「啊啊啊,對對對……這就是剪髮的感覺啊!」。就是這種剪刀雙刃微微拉扯著頭髮和頭皮的感覺,許久許久不曾經歷了哪!

跟著阿嬤剪下好幾撮較長的羊毛放在桌上,這時我還傻楞楞的想著,那是他們要留下來的──比如說,賣給做假髮的──嗎?後來阿嬤說,那是要讓我帶回去做紀念的啦!呃,我自己倒沒想過這個呢。其實我的頭髮並不特別長,髮質也不怎麼好,留這種糟糕的貨色做什麼呢?不過既然人家都好心給了,我也只好接受了。

 

這一剪就搞了半個多小時,剪完後我往地上一瞧,嚇嚇嚇,滿地滿地的黑羊毛,還真是壯觀呀(我的髮量真不是普通的多!)。於是我拜託小姐幫我「掃成一堆」,好讓我拍照留念。這時阿嬤也幫我把那一大撮羊毛綁好,用塑膠袋裝著。

我拎著這袋兩年多的「紀念品」,付了三百元,開心的走出髮廊。這時我心裡很是激昂澎湃,很想大喊大叫──我我終於,終於把頭髮給剪短啦!哈哈哈,真是爽快呀!!!

對於那些被剪掉的羊毛,我沒有任何不捨,只覺得現在這樣很清爽舒服。我也不懂為什麼大部份女生剪掉長髮時,都要哭哭啼啼、難捨難離的?頭髮嘛,再留就有啦,又不是什麼稀世奇珍,一去不復返。

我撥著輕盈涼爽的短羊毛,恨不得用力在自己頭上鑿幾個大洞,為什麼要拖這麼久才來剪呢?真是大白痴啊我!

如今只剩最後的一個問題,那就是回家後,我該如何面對L媽?她會不會發起怒來,就把我給殺了呢?

(事實上當然是沒有的,否則我也不能安然坐在電腦前寫這篇文章了。)

 

昨晚我算了算留長髮後陸續買的髮飾,一個打50元好了,媽呀,竟然有卅餘個。也就是說,這兩年多來我竟然花了七、八百元在裝飾這叢羊毛上頭。還有那些清潔用的洗髮精啊潤髮乳,保養用的髮油什麼的,也都是白花花的銀子換來的哪!事實證明,使用了這些號稱能讓任何受惡劣損髮質回春的神妙產品,並沒有讓我的羊毛變得順滑。它們毛躁依舊、粗糙依舊。

我的髮質既粗且硬,羊毛數量又多又密。當長度日益增加時,每天綁髮的工作於我而言,也變得愈來愈困難。數個月前我聽了YW的建議,買了所謂「很神奇」的髮膜,來做保養工作──結果當然是無用的了。

最重要的是,留了這一頭長毛,並沒有讓我如預期中的,變得美艷妖嬈;至於增添女人味什麼的,當然更是不可能了(事實上我非常懷疑女人味這種東西,在我身上是不可能出現的吧!)

所以說,這一切的保養和裝飾,都只是徒勞啊!

 

對於能夠重拾這款「重出江湖」的短毛造型,我真是太開心了!總之,我在此鄭重表態,今後絕不再留長髮,這種苦頭嚐過便已經足夠,叫我以後再進長髮地獄,那是休想!更何況我不想再受任何徒勞無功的打擊了,那將是多麼椎心剌骨的痛苦呀!

 

voicex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