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那天到了貓村,除了事先知道貓村裡有很多貓,其他可說是一無所知。當天令我略感疑惑的是:為什麼村子裡有那麼多風車呢?回來後上網再查,原來是村民想用風車點綴猴硐,為社區增添色彩,讓此地更美。

網路上有好幾篇文章說,是今年三月份有個「風貓趣」的活動,那時由「貓博士夫人」號召志工,在村裡裝設各式風車。又說貓博士夫人和台北縣觀光局及台鐵,研究推出彩繪貓圖案列車行駛猴硐,或在猴硐車站推出貓形狀月台票的可行性。

以上,敬請期待成真的可能性囉!

這兒的風車走的是環保路線,就我目光所及,均利用保特瓶製作,再繪上簡單的圖案。但一整排的小風車看上去也挺壯觀的,且和當地山城的景色,的確頗為融合。所以最初想到這個點子的人真的不簡單,也要為他們替猴硐盡心盡力的行動,大力鼓掌啦!要不是這群志工如此貢獻心力,將猴硐打扮的更美麗、照護貓咪,也不會今日這許多遊客光臨啊。

 

《貓村的風車與天空》

 這是我個人頗喜歡的一張
 再度重申:
 外拍果然還是得挑好天氣啊,呵!

 

《賣龍眼風車》

 本來想拍一整排風車的模樣
 結果最前面的那個,竟然是個缺一角的傢伙
 真是七揀八揀,揀著賣龍眼的,嗚
 (但我拍的時候,完全沒有察覺~~@@)

 

好啦,講完了風車,接下來就說些比較零散、無法分類的小事兒吧!

話說我一直覺得貓村(其實正確來說,是「光復里」啦!)這一小山城,經過大批遊客到訪後,對當地居民的生活,或多或少都產生了影響吧。

好比有些人家,本來是習慣敞開門戶、大家伙兒坐在門外走廊上聊天(很多老人的生活是這樣的吧我猜)。但如今遊客一波接著一波,有些居民趁勢做起了小生意,但還是有些不改往日慣習,仍然坐在自家門口聊天,但我們這些死觀光客就在他們家門前走來走去的,每個人也都可以輕易地望進他家的客廳……

這種感覺很奇怪,對不對?

我還看到有戶人家掛了塊告示牌,曰:

私人住宅,遊客請勿進入

而那「請勿進入」四字,還特別放大呢!想必他家已被無數遊客闖入,讓主人不勝其擾,才會祭出這殺手鐗的吧。

 

《請勿進入》

 說不定他家院子裡有很多貓
 所以遊客才會前仆後繼的闖進去
 不過我的話,也會煩死啦!

 

還有,猴硐此地新製了許多指示牌,也經過一番設計,看上去都簇新可愛,當然少不了的是使用「猴子」的圖案了(但有時我會恍恍然的把猴硐和貓劃上等號,而認為應該用貓的Logo才對呢,哈哈!)。以下就挑一張路標來做示範。請看這隻可愛的小猴,頭戴礦工帽,手拿煤剷,應該還穿了條長褲和靴子。真是怎麼看怎麼古錐呀!

總之大家到了猴硐,一定要將這隻小猴認好,因為他(它?牠?)會帶領我們走往正確的方向。想去願景館嗎?還是運煤橋?又或是猴硐神社呢。找他準沒錯啦!就連普通的「禁止左轉」的警告標誌,也能見小猴端坐上頭,其重要性可見一斑。

最大的一隻猴兒,出現在「煤礦博物園區」前,但我去的那天尚未開幕,只好作罷。要是將來貓村裡能有統一規格的貓咪告示牌,想必也挺有趣的。但貓村裡沒有那麼多景點啦,所以我想這是有點困難的。

 

《礦工小猴來指路》

 應該在小猴下面寫著:
 「小心猴出沒」才對啦,哈哈!

 

車站對面是旅遊資訊中心,旁邊有間「願景館」,一樓展示了猴硐礦業歷史資料及照片,二樓播放相關影片,後頭還有間咖啡館,視野不錯,但當日我沒有在那兒吃喝。

願景館的一館有兩幅大玻璃牆,上頭應該是某篇文章的摘錄,看得我怵目驚心。一方面是為它所震懾──這樣的佈置的確很吸睛啊!另方面也為了當年採礦人的辛勞,而覺得不忍。

 

《願景館一角》

 拍到反光是無法避免的
 不然就請各位到現場去看囉

 

大家一定認為我在猴硐這兒,吃了喝了什好料的吧。但其實並沒有呢!

當日我在旅館裡吃了早餐(四片烤吐司、兩顆水煮蛋和一杯咖啡),時約早上十點。抵達猴硐時將近下午一點,本來以為我會很餓,且之前有網友提到吃了「礦工麵」,我想我也應入境隨俗,吃他個一碗才對。但出了車站後,竟不覺得很餓,再說那時正熱,我看到兩處賣麵的店家,似乎沒有冷氣的樣子(要死了這是),在大中午吃麵簡直要我的羊命,遂決定先去逛逛。

一路上喝了好多水,後來兩點多時在貓村裡,進了咖啡館,喝了杯烏梅汁(因為這裡完全沒有賣吃的──連厚片吐司也無),又繼續走。出了貓村,三點多時終於感到肚餓,最後吃了碗30元的雞肉絲飯,喝了杯檸檬愛玉(結果是很假的愛玉粉做的~囧!)就這樣,沒啦!

 

最後再送上一張,我在運煤橋下拍的照片。那時拍攝的構想是,想把路燈、上運煤橋的塔(我不知那個東東該稱為啥?)和藍天,一併納入。但後來發現很有困難,勉強拍了幾張,最後挑了這張比較OK的。

喜歡攝影的人,一定要來猴硐哦!這裡有貓、有橋、有山有水,還有很多老房子;有礦坑有隧道,還有火車ㄅㄨㄅㄨㄅㄨ的過山洞,簡直就是捕捉美好畫面的天堂呀!而喜歡玩耍的人,當然更不能錯過了。看我花了七個篇幅(謎之音:根本就是妳很會拖稿!)來介紹,誰還能說此處沒有看頭呢!

 

好了,我的猴硐玩耍遊記到此終於要結束了,累死我了呀!終於可以暫時擺脫整理照片、修片的地獄,回歸正常的日記了。話說出門玩了兩天,回家就寫了十篇文章,真是好恐怖呢。要是我出國玩耍,那還得了!

下回何時才會再出門玩呢?大連載應該會很久以後才會再出現了。那就~~再見囉各位!

 

《路燈和運煤橋》

 請注意右下角
 礦工小猴偷偷的出現搶鏡頭啦,呵!

 

  相關文章:

  990722台北一人遊(1) 一個人的旅館夜

  990725台北一人遊(2) 一個人的電影院

  990728台北一人遊(3) 一個人的明信片

  990730台北一人遊(4) N個人的紀念品

  990803台北一人遊(5) 人客啊照過來哦

  990804台北一人遊(6) 黑金廢墟的山城

  990806台北一人遊(7) 山城無處不喵嗚

  990809台北一人遊(8) 腳痛的猴硐國小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