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大學剛畢業時,我參加了青輔會舉辦的「大專畢業青年資訊軟體人才培訓計劃」,就是想學第二專長。當時上的是「網路工程師」班,但其實我的電腦技巧爛的要命,因此學得零零落落,什麼網路方面的高深技巧一樣也沒學到。後來還被L爸當做把柄,隨時嘲笑。

有關網工班的種種,不是今日要講的重點,在此先按下不表。

 

當時在班上認識了不少同學,其中有位叫「阿貴」的,為人親切,也給我不少幫助──因為那時我真的是電腦白痴一枚。他當時應該是卅歲左右,曾經當過職業軍人,但因故就退伍了。趁著剛退伍尚未找到工作的空檔,也來上網工班的課程。

我也不知為何那時和阿貴會聊得來,但和我同組的雅慧姊姊,我們三人經常在課後一起聊天。因為阿貴吃素,有時會從家裡帶自製的五殼飯糰來,我和雅慧吃過一些,說很美味,後來阿貴也多準備了一個給我們。雖然只有一、兩次,但我很感動呢。

網工班課程結束後,我回到T縣找工作,不久後阿貴結婚,我還特地又再重回鄰縣參加。

後來我們的聯絡漸漸少了,但逢年過節時,阿貴經常主動傳簡訊給我。說實在的,我有點驚訝,因為當時在班上,和我最好的可說是雅慧姊姊了,但後來我們的聯繫也就沒了,反倒是和阿貴還都一直保持著聯絡──雖然不頻繁,但畢竟還是有的。

 

上星期有個陌生的號碼打給我,原來是阿貴。他說他又回去當職業軍人了──因為工作難找。然後,他被調到T縣來了,當天就是要到T縣的TP營區報到。那天他打了很多通電話給我,比如詢問如何從車站到營區?坐計程車要價多少?若自己租機車會不會比較便宜等。

因為我講電話講了很久,L媽就問了。當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時,L媽叫我「不要理他」。說「當時很好、很照顧妳是一回事」、「都過那麼久了,你們後來也沒很常聯絡了不是?」

我聽完沒接話。因為我知道我也是開始猶豫了。

 

如果是從前,我會大聲反駁著。可是當這種狀況越來越多後,不能否認的,我開始覺得累了。

從前有個不很熟的朋友,來T縣當替代役,那時也是陪他出去好多次。有次他感冒,問說哪間診所最有效?我在電話裡和他說了,但他還是搞不懂路線,最後我就陪他去了。還有次他很無聊,想出去吃飯,也是找我一起。

好比吃飯這種事,我總是認為:我自己也有吃到嘛,所以也還好。但L媽卻說,那些人因為在T縣沒別的朋友,所以就找妳幫忙;當他們離開之後,也不會再理妳了。妳老是在那裡當陪客……

 

當時我聽了很不高興,還因此和L媽吵了好幾回。可是後來又發生了別的案例,那次我真的不很舒服。又想到工讀生們,當他們在學打工時,我都是盡量照顧他們,也自認為和他們處得不錯,但畢業後就甚少聯絡了。其中有一、兩個還會找我,但大多數都是沓無音訊。

有一位工讀生,是我認為對他最好的。因為他家境不很好,我也私人幫助他好多次,那時他也和我處得很好。可是畢業後,他連傳個簡訊或在MSN上聊天都很少。有次他找我,卻是要幫忙的──因為他想報名參加某種考試,然而現在「只」剩下我在T縣了。

 

說真的,這麼多學生和朋友來來去去的,本來我一直不以為意,也都覺得他們是我的朋友啊,我幫忙又有什麼關係?但今年我突然累了。想起L媽的話──難道我真的就是陪客嗎?這些人因為在T縣舉目無親,所以會找我幫忙、陪吃飯陪玩耍,等到離開之後,就是祝你幸福了嗎?

因此這回我對阿貴有點冷淡,可是想起當初他的照顧和幫忙,又覺得很慚愧。畢竟和其他人不同,這次的情況是相反的──阿貴幫忙我在先啊!而且換個角度想,要是今天我到外地工作,在那個縣市只認識阿貴一個朋友,難道我不會找他嗎?

而且說不定他也沒要找我幫忙,只是純粹想找老朋友而已?

 

可是L媽又說,他已婚,叫我少和已婚男性來往,以免產生誤會。

關於這點,也是一個考量的因素沒錯,但或許人家也沒要幹嘛,如前所說,或許他在T縣只有我一個朋友,平常也算還有聯絡,所以現在到了這裡,只是想找我敘舊而已。

 

總之,對於總是傻呼呼當陪客一事,我已經開始猶豫了。聽到朋友需要幫忙,不再像從前那樣衝第一,因為之前真的被某個人傷害到,雖然不能說是傷心,但生氣和不爽是有的。

俗話說,在家靠父母、出外靠朋友。但換個立場來說,在家當陪客的心情,卻也並不很好受啊!到底,該怎麼做才好呢?

 

相關文章:990904還債?

 

ivr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