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夏天突然才發現,蟬聲的響噪竟會有如此不可思議的境界。

 

每天早上我都要先到舊校區,轉搭交通車到新校區去。原本教職員車棚在舊校區正門旁,但後來縣政府進行所謂的「美化工程」,除將學校圍牆外的步道,改建為自行車道外,還把圍牆通通打掉,重建為低矮、沒有防禦性也欠缺美感的奇怪圍牆。據說當時校內開會討論,曾有人質疑新圍牆的安全性──就是兒童也能輕易跨過的「低度」,這樣的設計會否造成校園安全及管理上的困難?但最終還是以極相近的比數,通過了新圍牆的提案。

可是當圍牆完成後,大家都說它很醜,學校也被看光光。

 

何解?

 

因為縣政府的奇怪腦殘工程,我們失去了方便的停車棚,於是有些同事把車停在學校外的馬路上,雖然距離校門口很近,但我覺得有點危險,說不定哪天交警缺錢缺業績,來這兒進行大規模的拖吊,那可不精彩了嗎?

我不想花錢消災,於是選擇把車停在較遠、但絕對是安全無虞的後車棚。那處算是室內停車場,遇上刮風下雨什麼的,我也能從容穿脫雨衣,甚是方便。唯缺點就是到校門口得走上一小段路。同事們皆對於我停在「那麼遠」的地方,感到驚奇;但同樣的,我也對於他們不怕死的精神,很是佩服。

總之因為圍牆沒了,我才會改停在後車棚;又因為需要走上一段路,又才會有今天這篇日記的產生。

 

話說從車棚到校門口的路上,會先經過三株茂密的鳳凰樹。自五月開始,晨早遍地即已落了滿地紅花,剎是好看。再過去可以選擇行經圖書館,或是穿過行政大樓走廊。通常我是早上走行政大樓,傍晚改換圖書館。原因無他,因早晨陽光角度直射,走圖書館那裡實在受不了,不然那兒的景色算是不錯──有草地、有水池、有裝置藝術,間中還有校狗陪你走一段哩!

今年夏天,不管是早上或傍晚,在鳳凰樹那兒便可聽到爆響的蟬鳴,那聲音大到讓人很想喊「不要再叫啦!」,說是震耳欲聾亦不為過。有時我懷疑在那附近辦公的同事,或上課的學生,怎麼能夠忍受這樣大的聲音,而且是整天整天的叫個不停?

或許大家都開冷氣、緊閉門窗,所以這並不是問題吧!

除了蟬聲擾人,另外就是滿地的蟬蛻,經常令我嚇一跳。

 

第一次看到蟬蛻時,因腳步匆匆,也沒瞧清楚,還以為是什麼死掉的蟲子哩!但走沒兩步路又看到一隻,當時還想「怎麼蟲都死了?是發什麼病嗎?」。隨即才又醒悟過來,那是蟬蛻呢!每天早上總能瞧見五、六隻,傍晚回來又會新添三、四隻。原來夏天的牠們,是這麼努力的在換著衣服呀!

就這樣,暑假期間的每個上班日,我就在蟬群的叫聲和舊衣裳中度過。直到那天突然發覺,蟬叫聲小了、蟬蛻也少了,這是否表示,牠們的生命週期已近尾聲?說真的,雖然每天早上踩踏著蟬蛻而過,我卻從來沒有仔細看過。如今還有機會把它們看個清楚嗎?

 

於是那天特意帶了相機,希望能在上下班途中,找隻蟬蛻來拍張照「留念」。可偏偏事與願違,當你想刻意做什麼時,那原本每天都出現在眼前的,卻都突然消失無蹤了。

此後每天我都刻意低著頭找蟬蛻,見鬼的是,它們卻都不見踨影了!我有點不可置信,那大把大把的蟬兒舊衣,真的就這樣一隻都沒有了嗎?也有點惋惜──早知道就早些來拍呀!

今天下班時,突然一隻蟬蛻就橫躺在鳳凰樹旁,我大喜過望,馬上蹲下,唏哩呼嚕的就拍了三十幾張。期間有多位學生和老師路過,皆對我投以好奇的眼光(她蹲在那裡幹嘛?),但我才管不了他們,我要拍我的蟬蛻啦!

 

蟬群明年還是會繼續在校園裡繼續響噪鼓動著吧?校園裡的環境的確比較友善,也是牠們安身立命的絕佳所在,所以我想,明年還是有機會繼續欣賞這些,夏日獨有交響曲和更衣秀。

明年我要來拍壯觀的蟬蛻,而且一定不會再拖拉延遲了。

 

 

《蟄伏》

 這個姿勢讓我想到了「蟄伏」的姿態
 可惜這只是空殼,不能再展翅高飛啦!

 

《委頓》

 翻轉過來,就變成了個萎靡的模樣了
 還有,原來「薄如蟬翼」,就是如此的情狀呀!

 

990904更新】

經過Daphni及台灣扁鍬的提醒後,其實我看見那滿地「黑黑的」東西,並不是蟬蛻,而是死翹翹的蟬啦!

(我怎麼會那麼白痴啊,嗚~)

真正的蟬蛻是這樣的,請大家務必看吼清、認吼明哦!

在此特別感謝Daphni及台灣扁鍬兩位大大的指教,阿里阿多!

 

ivr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