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去算命。

不知該怎麼說,總之我覺得蠻準的,大概有90%都很準。但當然,這是指已發生的事,未來的事誰也不可能知曉,只能等待時間來印證了。

那天我和L媽坐老師對面,L爸則在一旁等候。我和媽才剛坐下去,老師問了名字、生日和出生時間後,馬上就說了好些關於我個性的事,都非常準,我和L媽嚇了一跳。

(因涉族羊族隱私,就不公開到底是哪些事啦,見諒則個!)

 

那天的重點是問姻緣,老師說我只是小case,也許是就他處理過的人來說,我的問題不大吧。但以我(和爸媽)本身來說,當然是覺得很不妙呀!明年我就要32歲了,卻一直都沒有交往的對象。

若是有男友卻還沒想結婚,爸媽應該還不至於那麼擔心吧;但我的情況可不是這樣,現在還能勉強說是「小姑獨處」,再過幾年可不就成了「老姑」了麼?

老師說我是有姻緣的,不必擔心。後來L媽問,那我姻緣是好姻緣嗎?

這時老師突然說,那要看看我的前世哦!然後拿出一本書來翻,看了好一陣子才說,我的前三世是做生意的,但「好的錢也賺、不好的錢也賺」,這世能當人就很不錯了……

好啦,我瞭老師的潛台詞──我以前是大壞蛋──但他說的很委婉就是了。

前世因為要賺錢,傷害了一些人,所以這輩子要來還債。

 

老師說,有時我對別人好,但對方卻沒有同樣對我好。他說不要去計較這些,因為我是要來還債的,叫我這世人守好本份,把這些還完就好了,下輩子開始就乾乾淨淨了。

關於「我對他人好、他人卻對我OX」這件事,很久以前便隱約感覺到,為什麼我總是為某些(而且,不在少數)朋友付出,但他們卻有點「無情無義」呢?最近的例子就是Y,那時真的覺得有被傷害到的fu

但不要說是朋友了,就拿工讀生來說好了,我認為我真的很照顧他們,從不曾虐待或苛刻他們。

之前還在P單位時,有位工讀生Z,他家境非常不好,工讀所得還得拿回家。因為他本身很乖又上進,雖然很辛苦但卻始終保持樂觀,功課也始終保持在前兩名,對於這樣的好孩子,我自然也特別照顧他。

好比說開完會有多餘的便當,總是第一個叫他來拿;辦活動報工讀費,也會多給他一些。其他還有一些我私人幫助他(但當然沒讓他知道,而是假裝得到某些額外的資源,才給他的)的部份,就不提了。

那時Z也跟我很要好,沒打工時也經常到辦公室裡來聊天什麼的。可是沒想到他畢業後就沒再跟我聯絡了,也不是完全沒有,就是很少很少。反而是其他學生,有些人回T縣時還會來找我,但當時和他們反而沒那麼好。

 

這件事讓我覺得很點點,就是想到的時候會覺得:啊……怎麼會這樣呢?當初我這麼照顧他欸!當然我不是想說,如果有天他發達或怎樣了,要回報我什麼的。但就是覺得說,怎麼會連聯絡也沒有了呢?

可是那天聽了老師所言,我想,也許是真的吧。因為前世我對這些人不好,所以現在得償還他們。否則為什麼我老是在付出,卻很少得到對方相等(或1/21/3,甚至是1/4)的對待呢?

當然還是有些朋友,也對我很好的,但比例上就……

 

對於這些朋友,我大不了是付出時間,陪他們吃飯玩耍,或是幫了些忙,錢財方面並沒有損失。當然,有時候「心意」是很難計算的,但我要以此安慰自己,至少沒有「人財兩失」,這樣就好了。

之前也去算過命,但沒人說過這個論點,就是我這輩子是來還債的,這位老師是首位這麼說的。好吧,反正我本來就很阿Q,精神勝利法我也運用的很純熟。而且既然老師都這麼說了,那麼對於Y,或者是Z,還有其他其他更多的「過客」朋友,我就更能釋懷了。

好比Y,我想我欠他的債,應該是還完了吧?所以我也打算不要再討厭或氣他了。雖然之前我總是說──也是很感謝他給我一些不錯觀念和看法,和他出去也是挺愉快,但當然有時想到他這樣,還是會覺得很OX。但現在我決定要原諒(我可以說這個字眼吧)他了。

 

說來也真巧,那天我才正感嘆著此事;而L媽也經常叨唸我,說人家來T縣找我幫忙、陪吃飯陪玩耍,我也都傻傻的的就去(詳990821陪客?》),沒過幾天便聽了老師的這一番話,開導了我。

對於之前付出卻沒得到同樣友善對待的,那些像是過客,而我是陪客的朋友學生們,因為聽了老師的話,我覺得比較能釋懷了。

過去我心底的那些憤憤不平──雖然我一直想假裝並沒有,我告訴自己說,我對那些人好、幫助他們,只因為他們是我的朋友──好像找到了一個出口,我還是只想記著那些,和他們相處時的愉快時光,其他後續什麼的,就算了吧。反正我沒有真正受到很嚴重的傷害,當然,心裡小小的受傷感是有的,但人和錢財都沒有損失,這樣就好了。

人有時就是這麼奇妙,自己想不通走不出去,卻能因為他人的一席話,便豁然開朗。

 

其實對於幫助朋友,我一向都是挺樂意的。但有時L媽的關切,讓我感到很煩很無奈。如今有了老師的「背書」,將來若再發生類似情況,我便可以大大方方的說,我是要去「還債」的欸!這樣L媽就沒話說了吧,哈哈!

 

ivr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