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離巢前奏曲》

古蒙仁

 

1

去年九月下旬,陪二兒子到學校註冊,把他的家當悉數搬到學校的宿舍,幫他安置好住宿的一切所需,回程要發動車子時,兒子站在宿舍前的階梯上,一手插在口袋裡,一手朝我們揮手說再見,形影有些孤單,神情也有些落寞。我才驚覺到兒子已無法隨我們一齊回家了;儘管老大還在車上,也在向弟弟揮著手,但他半途就要下車,也要回他住宿的學校。此後我們一家四口就要勞燕分飛,天各一方了。在搖上車窗的剎那,我真有萬分的不捨,而且極不習慣,因為近二十年來我們同住一個屋簷下、進出同車的美好時光終於結束了。

當晚回到家裡,打開電燈,看著兒子空蕩蕩的房間,太太忍不住地說:「只剩下我們二人了。」她的聲音有些幽怨,聽在我的耳裡尤其傷感。是的,二個兒子都已長大,他們的羽翼已豐,是到了要離開我們的時候了,我們二人辛辛苦苦築成的小巢,再也留不住他們堅實的翅膀和對外界強烈的好奇心了。

三年前老大初次離家住校時,我還沒有什麼感覺,一方面固然是學校離家較近,隨時可以去看他,再則是家裡還有老二作伴,好歹有個人讓我們噓寒問暖,表示為人父母者的愛心和關心。可是當老二也離家之後,往後再也沒有人聽我們的嘮叨,我們也聽不到孩子的吵鬧聲,屋子裡突然冷清了下來,我才明顯感受到心裡的空虛與寂寞。

尤其太太說的那句話:「只剩下我們二人了。」更給我很深的感觸。我們二人生兒育子,忙碌了半生,一切又回到了原點。好像孩子不是屬於我們的,此後大半的歲月,只能看著他們來來去去,離我們愈來愈遠,再也無法留在身邊,這似乎是為人父母者最難以接受的事實,也是孩子長大後遲早都要面臨的命運。

既是命運,似乎只有接受一途,而且根據一般的經驗,只要假以時日,一切便會習以為常,習慣孩子不在身邊的事實;或者,因為忙碌而選擇遺忘,生活也會逐漸步上常軌。只是在這一天來到之前,我仍心有未甘,內心仍會有一番抗拒和掙扎,不想讓我和兒子們相處的美好時光,就此成為記憶中模糊的影子。

 

2

老大讀高中時,我因在外地工作,並沒能陪他一齊走過最辛苦的升學之路,即使周末返家團聚,他也在補習班埋頭苦讀,看不到人影。有時趕得及,剛好能去公車站牌下接他補習或夜讀回來,也都是夜闌人靜的時刻,馬路上已沒多少行人。街燈下看他疲倦地走下公車,拉開車門進到我的車子裡,簡單地對我打聲招呼:「嗨,爸爸。」後,整個人往後座一癱,不到十分鐘的車程,他都會累得睡去,我連講幾句安慰或為他打氣的話的機會都沒有。

他畢業那年四月,參加大學推甄的結果,以優異的成績上了第一志願的學校和科系,但我一點都不敢居功,因為我對他的付出不及太太的十分之一。老大是個意志力超強的人,高中基測慘遭滑鐵廬,終於在大學推甄中反敗為勝,光榮地踏進了他理想的學府和科系。因此他說要住校,好體驗嚮往中的大學生活,我們誰也不敢反對,陪著他風風光光地搬進了學校的宿舍。每隔一段時間,我們全家到學校去探望他,一齊到學校附近爬山、吃館子、看電影,度過了許多快樂的時光,因此那時一點也沒有不捨或心疼的感覺。

二兒子上高中時,我已回到台北工作,對他的課業可沒理由再袖手旁觀或置之不理了。何況他高中的基測也摔了一跤,沒能考上理想的學校,對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都是一大打擊,此時更需要家人的扶持與鼓勵。

我每天開車送他去學校,下課或補習回來,也是我開車去接他。父子二人每天黎明即起,風雨無阻,我覺得欠老大的那一份關懷,一定要加倍的還給二兒子,如此才能彌補為人父者的虧欠。我們二人因此成了生命共同體,不止要陪他挑戰升大學這道險峻的關卡,而且有老大與太太母子雙人聯手締造的佳績,像一道高牆矗立在前面,我們父子二人也都有輸不起的壓力。

 

3

第一年是最辛苦的一年,考後兒子態度消沉,意興闌珊,進了市郊一所他想都沒想過的高中,信心幾乎全垮了。眼看著成績遠不如他的同學,一個個進了明星學校,三年的努力和心血等於白費了,這一口氣他哪裡吞得下去?所有的忿怒與不平,只能化為二行清淚,獨自往肚子裡吞。要想重振他的信心和志氣,讓他重新抬起頭來,豈是一朝一夕的工夫?

我看在眼裡,當然疼在心裡,花了很長的時間開導他、鼓勵他,一方面習慣了新的學習環境之後,他才逐漸從基測失利的陰影中走出來,每次考試總能維持在班上的前一、二名,慢慢建立了信心;逢到假日,便有餘裕全家去找哥哥吃飯、看電影、逛校園,聽他講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。同是基測失利的淪落人,老大便以過來人的慘痛經驗激勵他,一定要鎖定排名前三名的學校,做為全力以赴的目標。

可是升上高三之後,壓力便如排山倒海般地朝他襲來。一連串的段考、模擬考,再加上補習班的各種考試,紛來沓至,幾乎無日或已;即使周末或假日,他也一大早就要出門去補習,三更半夜才回到家裡;別說一家人同車出遊了,連要聚在一起吃個飯都找不到時間。高三學生的生活會緊張到這種程度,甚至影響到家庭的正常生活,是我以前當學生時難以想像的。有時不免懷疑,我們的教改喊了那麼多年,成效到底在哪裡?學生的壓力或痛苦減少一點了嗎?

我覺得最痛苦的,是每天清晨喊他起床,尤其是冬天寒流來襲時,天色猶暗,看他睡得那麼香熟,我都會覺得叫醒他是一種罪惡;但稍晚叫他,即使只遲了五分鐘,也會被他抱怨,因為讓他少讀了五分鐘的書。

深夜去捷運站接他補習回來,倒是比較令人快慰。雖然我接到的是同一個疲憊的身體,但他不像哥哥會癱在車上睡覺,而是在車內聲嘶力竭地高歌一曲,彷彿不如此發洩,便無法排遣身上巨大的壓力。因此他再怎麼吼叫,我都不以為意,甚至還會暗自高興,面臨大軍壓境,他還能引吭高歌,表示他比哥哥的抗壓力還高,讓我既放心,又感佩。

 

4

四月推甄的結果,他考得還算差強人意,介於成大與中央之間,我實在不忍心再看他煎熬下去,勸他擇一就讀算了。因我深知考場的凶險,更深諳人算不如天算的道理,萬一指考沒考好,連這二隻到手的小鳥都飛了,到時兩頭落空,誰也承擔不起這後果。

但兒子十分堅決,誓言七月要再拚指考,而且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,二個學校都沒去登記。我力勸不成,父子二人差點翻臉,最後當然還是我讓步了。最後一個月,他找到一家衝刺班,開始進入暗無天日的肉搏戰,我的神經也上緊發條,每天接送二次,陪他做最後的殊死戰。父子二人的命運真的綁在一起了,生死存亡,就看七月最後這場戰役來分曉了。

考後我要他不要去對答案,家人也絕口不再提考試的事,一切只待月底放榜。表面上大家都很輕鬆,骨子裡卻緊張得近乎要窒息,一邊細數著寄發分數的日子是否已來到,接著還有填寫志願,以及最後的分發。每一道關卡都會影響到就讀的學校和科系,因此每一個步驟都是生死交關,令人屏息以待。

成績公布那天清晨,兒子不待我們叫醒,便悄悄地起床坐在電腦前上網,他和全國數十萬考生一樣,大概緊張得整晚都沒睡覺吧!我們何嘗就能安眠?我和太太躺在床上,好像等待宣判的囚犯,準備接受命運最後的裁定。但老天也真愛捉弄人,幾十萬考生同時上網,網站被塞爆了而當機。直到九點多,兒子才喜形於色的報出他得到的分數,大致合乎我們的期望,因此大家都非常開心。

當晚我們就迫不及待地拿著成績單,老遠開車跑到一家補習班做落點分析,分析的結果同樣令我們感到開心,接著填志願表。幾天之後分發的結果要公布了,兒子同樣緊張得一夜沒睡,大清早就上網看結果。

那天是88日的清晨,一個我們一家及全國民眾都忘不了的日子,窗外風雨交加,莫拉克颱風帶來的風雨正不斷地加強。當兒子在清華大學電機系的名單中找到他的名字時,興奮地一躍而起,老大聞訊立刻衝上去查證是否屬實,深怕他看走了眼而白高興一場。證實無誤之後,全家人都為了這個天大的好消息而擁抱在一起。

兒子終於逆轉勝,以哀兵的姿態扭轉乾坤,進了他夢寐以求的學校和科系。不但贏得了最後的勝利,也一雪三年前基測失利之恥。我這個臨危受命的老爸,這下走路也有風了,當然就不提當時我堅持要他放棄「指考」的「不當言論」了。

當天是父親節,我們早就訂了一家餐廳要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,如今雙喜臨門,更要熱烈地慶祝一番。黃昏我們要出門時,大雨傾盆而下,強風吹得人幾乎站不穩,但我們仍開著車子,冒著狂風暴雨去到餐廳。從雨水斑駁的玻璃窗望出去,行道樹被風吹得東倒西歪,掉落的枝椏隨風飄散,看得我心驚肉跳。

我的憂心事出有因,就在我們開心地慶祝勝利的同時,莫拉克的威力不斷加強,在它的暴風橫掃之下,南部的災情也不斷地擴大。當我們帶著歡樂的心情進入夢鄉時,高雄縣甲仙鄉的小林村卻在土石流的肆虐之下,慘遭活埋及滅村的命運,草木含悲,全國民眾為之震驚,並同感哀悼。這樣命運迥異的一天,我們一家人永難忘懷。

 

5

八八水災讓我們及時冷靜下來,興奮歡樂之後,緊接著要面對的卻是兒子即將離家住校的問題。陪他到學校註冊那天,眼看著兒子高瘦而孤單的身子,已走向了一條可長可久的人生大道,既欣喜於他的努力所得來的成果,卻又感傷於他走上那條人生大道之後,那消瘦的身影會離我們愈來愈遠。

這時我才體會到父母內心悲歡交集的矛盾,也才理解到我十五歲那年初次負笈到外地讀高中時父母心中的不捨。當年社會封閉,交通不便,少小離家,面對的其實只是一個茫茫的前程,誰也不知道此去是凶是吉?更遑論衣錦還鄉,光宗耀祖?

可是我卻義無反顧,拍拍尚未硬朗的羽翼,便飛出了父母的掌心。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,縱使天涯海角,也不曾猶豫;心中想的只是凌翼雲霄的快意,孤鵬萬里遨遊之後,卻再也不曾回到老家,承歡父母膝下。父親早在二十年前過世,垂垂老矣的母親癱瘓在床,幾年前就獨自住在看護中心,老家只剩下一個空巢,我即使返鄉探視,回到家裡也無法與母親同住。

目送二個兒子先後離家,再看看母親的遭遇之後,我有時不免感慨,所謂的「家」,到底是誰的家?一旦人去巢空,那個「空巢」還有何意義?老鳥凋零,離巢的孤燕回來時同樣無枝可依。父母子女一場,大限來時,還是要各自分飛吧!

然而時代已經改變,潮流也已無法回溯。在全球化的趨勢下,家的定義已擴大到四海一家,處處可以為家。孩子們的離去,只是在追求他們的新天地,開拓他們的新世界。只要他們能夠平安、幸福,為人父母者便須以更大的胸襟與眼光,對他們漸去漸遠的身影獻上最深的祝福,祝福他們飛得更高,飛得更遠!

 

2010.04.25/聯合報 聯合副刊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