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L家(馬廄 + 蛇窩 + 羊圈)設址○○路**巷,和○○路平行還有另一條XX路,XX路旁就是TP溪,路旁有道大隄坊。那兒有兩段新舊不同時期的隄坊,舊隄坊又小又窄,新隄坊既大且寬,也是人們運動散步遛狗的好去處。舊隄坊旁的XX路路段很窄,兩輛轎車相會時得小心翼翼;行到新隄坊那兒路面開闊,坦克車開上來都沒問題。

不知何時起,聽L媽說臨舊隄坊路旁的人家要被拆除,因為要拓寬路面。我聽後額手稱慶,因為那段路真的很窄,尤其是傍晚下班下課時段,有時幾乎到了摩肩擦踵的地步,非常危險。

當然對於要搬離住了十幾廿年地方的那幾戶人家,我覺得他們是有點倒楣啦,畢竟我們這兒的地點不錯,附近有國小國中,生活機能也算便利。但換個角度想,舊隄坊路旁的住家都有些年紀了,房子既小且舊,如果那些人家能趁機買新房子,也未嘗不是個轉機?

但或許我不是當事人,所以對於搬家一事,雖然有些些同情,但畢竟事不關己,所以我非常期待道路拓寬後的便利生活。

 

當然囉,說到土地徵收或都市更新,政府無論怎麼做都無法盡如人意,公告地價和市價永遠不可能走到一起。但沒想到第一個受災戶卻是賣涼麵的店家。

H家涼麵是近一年來才搬過來的,之前他們在菜市場附近,生意不錯。但想來是房租節節高漲,令他們吃不消,所以才會另覓去處。誰知道左尋右覓後,找到這裡,裝潢啊什麼都做下去了,才聽聞舊隄坊旁的房子要拆掉,這這這……

L媽說那房東(也是我們的里長)很奸詐,明知道道路要拓寬,卻故意不提,害那H家涼麵又得搬家,還損失了裝潢費用。

 

前陣子我看見臨馬路的幾戶人家,掛起了自製的白布條,上頭粗黑的毛筆字寫著

還我生存權!

無能政府,強搶民宅!

回家問L媽,又是徵收價錢擺不平的事。細節我不清楚,但既然拓寬是勢在必行,難道這幾戶人家要當釘子戶,打死捍衛居住的權利(或是他們心目中一定得拿到相當數量的賠償金)嗎?

 

又過了一陣子,沒掛抗議布條的幾戶人家,陸陸續續開始了搬家行動。才一個白天的功夫,昨天還是某戶人家的住所,隔了一天就變了人去樓空的模樣,這感覺還真是奇特。

透過敞開的大門和窗戶,可以看到搬走的人家留了不少垃圾──大部份是舊櫃子──在屋內,而那些房子也真的很小很窄很舊了。我想,他們藉這個機會搬到新房子,也未嘗不是個好的結局呀!

大部份臨馬路的住戶都搬走了,但果真有三戶釘子戶不走。我很奇怪的想著,要是最後道路拓寬了,可他們三戶人家還杵在馬路中間,這不是很突兀嗎?他們進出時也是危機重重呀,畢竟房子的前後左右就是馬路,這樣的生活實在無法想像。

 

《一面牆的二樓》

 這是我突發奇想拍的角度
 自認為有種頹廢的美感啦,哈哈~

 

就在我替他們煩惱的時候,那天下午突然發現頭兩間房子被打掉了!一幢兩層樓高的房子,轉間就只剩下一堆破碎的水泥塊和磚塊了(對!我非常無聊的又特地跑去照相留念了)。而釘子戶在堅持了幾個禮拜後,某天晚上突然也開始搬家了。

唉,這是何必呢?

 

非常詭異的是,在打掉了頭兩間屋子後,拓寬(拆除)工程卻又停頓了。這一停就是一個月,我也不知道究竟在搞什麼。現在情況很尷尬,兩幢房子的殘骸就這麼堆在馬路旁,這豈不是誘人造成交通事故嗎?

或許這就是台灣政府的辦事能力吧,欸!

 

《窄小的客廳》

 說真的,這裡的房子還真是狹小呢

 

《被打掉的房子》

 現在這兩大堆殘骸還是躺在馬路上,真是~~@@

 

ivr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