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當教室變成伸展台》

陳建志

 

「我想表演火舞。」女孩說。

英語會話課下課時,一個女學生跟我討論下周她要上台報告的內容。只要用英語進行,題目自選。

「你會火舞啊?」我問。眼前這長髮纖瘦女孩真的會像那些火舞者,在瑞舞派對中舞開一條繩子,讓兩端火團不斷飛旋?

「不會。但是我想去學,如果來不及學好,我想請人幫我表演,我做介紹。」

倒也不是火舞多少有危險性,或要到戶外表演的問題,而是──

「你真的對火舞有很大的興趣嗎?」

「也沒有,」女孩有點默然,「但介紹火舞應該比較有看頭吧。」 我疑惑了一會,這已經偏離班上報告的宗旨了,就是報告自己最有興趣或最擅長的事。

我猜是因為這會話課,之前兩組做的「我的自助旅行」、「霹靂布袋戲英語教學」都唱作俱佳,精采萬分,因此女孩感到壓力,想要拿出可以媲美的表演。這真是太拚了。

「要是報告有關服裝的主題呢?我發現你很會穿衣服。」

我想起她在一次英語口試中穿的套裝,紅藍白三色很亮眼,又搭得不慍不火,有多種微妙的調和。此女品味之好,可說是大學校園中我看過最會穿衣服的女孩。

「我媽媽是服裝設計師。」

「難怪,我發現你穿衣很有想法,為何不以服裝做主題來報告呢?」

「可以這麼做啊?」女孩怯怯地問。

「當然可以啊,只要報告你最拿手的。」

女孩雙眼開始放出光芒。

於是我跟她一起研究怎麼做這個報告。我建議她乾脆拉到教室外來做,因為二十人的小班教室伸展不開。剛好教室外就是一個國際會議廳的門廊,長長大理石走道鋪著紅毯,紅毯還連到了半層階梯,很適合小型走秀。我跟她一起在這長廊「勘查場地」,聊著走秀的構想。

這麼談過一下,也不用十分鐘,其他的就是她自己去花心思了。

下周晚上約七點(這是夜間部的課),第二節就是她要上台了。下課十分鐘時,她跟其他幫忙的同學忙得很,又要我別去看,保持神祕感。

正式開始,她才請我過來,走廊燈光忽然一暗,地上浮起幻光魔術,原來她們沿著紅毯兩邊放著許多小圓石蠟燭,兩道星河般亮起來,又擺了一個半人高的華麗燭台,架式十足。

她找了三個同學幫她走秀。服裝就是同學們之間借來的平常衣服,但是經過她巧手搭配,就很有味道。新手模特兒們以偶爾笑場來中和害羞,居然就解除了尷尬,越走越順。女孩則以英語介紹服裝的特色、搭配的訣竅等。

這真是幾年來最盛大的一次報告了。表演延續到下課,連別班同學都來圍觀,擠滿了走廊,掌聲不斷。

我常常發現我不用教導學生什麼、糾正什麼,只要了解學生的特性,再輕輕將她們推到她們最具潛力的地方,鼓勵她們去開發就好了。

看看這場秀,是多麼華麗繽紛的豐收啊!

 

2010.04.22/聯合報 聯合副刊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