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前兩週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幫助受飢兒的廣告,不知為什麼,就覺得很有感觸。

可能因為在學校工作的緣故,接觸了不少學生。之前在P單位時看到過許多學生,家裡經濟不佳,學費得申請就學貸款,至於生活費則靠打工;狀況好一點的是家裡會給學費,但生活費就得自己想辦法了。我所知最辛苦的一位學生,除了得負擔學費和生活費之外,家裡還會反過來跟他要錢,這……

因此如果遇上開會或辦活動,有多出來的便當,我都會打電話給那些有需要的學生,問他們要不要來拿?好歹也能抵上一餐呀!而我也在經費允許的狀況下,在工讀費方面儘量做到不要佔學生便宜──我不喜歡讓學生做白工,我也覺得我們不能「以大欺小」,總是抱著「學生嘛,不要計較那麼多」、「幫個忙又不會怎樣」的想法──相信我應該有做到90%吧。有時情況也不是我能控制的,比如說是老師親自交待學生的,那我也沒辦法啦!

 

呃,扯遠啦!總之我要說的是,因為在學校接觸學生的關係,所以對於家庭狀況不佳者,總是會有較多的同理心。再加上我本身是個非常不能忍餓的人,我知道肚子餓是很件難受的事。我們成人或許能夠忍耐──與其說是「能夠」忍,倒不如說因為我們知道原因、知道為什麼肚餓,所以才想辦法去忍受。但小孩子懂這些嗎?

所以那天當看到幫助受飢兒的廣告時(那時我正大口吃著L媽準備的美味午餐),或許是感到自己過著太安逸的生活,因而興起了一絲絲的慚愧吧!於是我便決定要捐款,略盡棉力。

捐款方式是郵政劃撥和信用卡兩種。前者對我不方便,因為上班地點遙遠和交通工具的關係,中午休息時間無法外出;後者的話,我又沒有信用卡,實在傷腦筋呀!

昨天晚上我請L媽幫忙,請她用她的信用卡捐款,然後我再領現金出來給她。

 

早上十點多,L媽興匆匆地打電話給我,說今早賣了股票,賺了錢啦!然後又小小的揶揄道,我才說要捐款,結果就賺錢啦──而且賺更多哩!(賺得比我預計要捐款的還多一些)

掛上電話後,我突然有個好笑的想法:難不成是因為我「大發善心」,所以才在股市上小有斬獲嗎?這就是所謂的「好心有好報」嗎?

回家後我跟L媽說,今天賺的錢扣除原本要捐給受飢兒的部份,其餘的我也都捐出去好了(後來L媽建議我捐給家扶中心)。我認為今天這筆本來就是意外之財,我也不缺這些錢用(欸,我不是說我很有錢的意思哦~請不要來綁架我啦!),乾脆就好事做到底吧!

 

哦哦哦,我完全沒有要炫耀或其他什麼的意思唷。我覺得自己不算是個,很熱心公益的人,好比八八風災時我有捐款,但那也只是偶一為之而已。坦白說,我算是有點──或許是很多──愛錢的人吧,叫我每個月固定捐款,想來是有些心疼啊!

但就像L媽說的,我們有能力幫助人,這是一件好事啊。你們說是不是呀!

 

voicex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