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中午我當L媽的小幫手,幫忙做午餐。

昨天的主食是豆渣餅,因為我們家最近幾乎每天早上都會喝豆漿,前兩天L媽不知道打哪兒看來的小道消息,說有一種簡便的自製豆漿法,於是乎前晚泡豆子,昨早做豆漿,而剩下的豆渣就拿來做餅啦。

 

昨天早上我起床後,L媽便趕緊拿豆漿給我喝,還很開心的說,她做的比市面上買的還要濃、豆味又重──對吧?

可是我覺得並沒有也,L媽聽了就不太開心啦,欸。

(不過昨晚L媽又發奮圖強,再度改良──加入黑豆,重新做了黑豆豆漿。我憑羊心發誓,混合豆漿的確強過純黃豆豆漿哩!)

 

大家知道豆渣可以做餅吧?如果不知道的話,現在我就把分神秘的食譜大公開啦!而且不收任何費用,嘿嘿!

以下是我們一家三口成人,並且吃了兩餐的份量……說穿了就是L媽榨豆漿剩下的全部豆渣啦,哈哈!

 

  鹹口味豆渣餅【材料】如下:

黃豆渣半鍋

麵粉若干

高麗菜若干

紅蘿蔔若干

香菇若干

蔥若干

(以上為素食食譜,若要吃葷再加下列兩項)

豬肉若干

櫻花蝦米若干

 

特別注意:

*以上除第一、二項外,均需切成小丁。

*櫻花蝦米需先爆香過(可以不必放油),再拌入豆渣中。

 

其實材料的部份完全看個人喜好,如果有人想加干貝的話,也沒有不可以呀。今天我在網路上搜尋「豆渣餅」,還看見有人放起司哩。還有蔬菜的部份,也是很隨意的唷。不過紅蘿蔔、蔥和香菇似乎很一般吧,說不定也可以放豌豆或玉米粒哩。這個部份就等有興趣的各位來實驗囉!

 

  另尚需【調味料】如下:

水若干

鹽若干

糖若干

雞粉若干

鮮味素若干

橄欖油若干

楜椒粉若干

 

調味料部份也是沒有標準的。像L媽就是邊做邊嚐味道,但我們家吃得比較淡啦。如果做好後要再蘸甜辣醬或油膏,也是可以的呀!

將以上「材料」和「調味料」在大鍋子裡拌勻(L媽有倒些許橄欖油)。麵粉先不要加太多,邊拌攪邊視情況增加麵粉和水。只要和到某種「黏度」──不太稀也不太稠,就可以準備煎餅囉。

平底鍋放油加熱後,就可以把豆渣糊倒入啦。可以做成一張大餅(像蔥油餅那樣),也可以弄成一小團一小團(好比餡餅形狀)的。把豆渣餅放入鍋中後,就慢慢等待啦。煎至兩面金黃就差不多就可以盛盤囉。

 

怎麼樣,很簡單對吧!(然後L媽跟我說,以後妳就會做豆渣餅了吼~)

不過其實我也沒幫到什麼忙啦,就只有幫忙拿東西。比如L媽在切菜時,叫我去冰箱裡拿個什麼──

LJJ,妳去冰箱把櫻花蝦和蔥拿出來。)

LJJ,拿糖過來。)

還有攪和豆渣和材料、加調味料(但份量都是L媽控制的),也是我出力的。但最重要的切菜切肉和煎餅,都是L媽弄的。我有問要不要幫忙切菜,但L媽(有點不屑的)說,這是平時就要切的啦。意即現在沒時間讓我在那邊慢慢切菜啦,嗚嗚!

 

當我們在吃午餐時,L媽說下次可以拿一些去給「南哥」吃,但「不要告訴他說這是豆渣餅」哦。

我問為什麼?

L媽說因為南叔和他老婆還是認為,豆渣是窮人在吃的。──原來現在有些人還是有這種觀念啊。

然後我又問,難道吃不出來裡面有豆渣嗎?L媽反問我說,那妳吃得出來嗎?

 

我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L媽:人家只會以為是麵粉餅啦

我:哦。

 

最後附上詳細的圖解,若大家有興趣的話,也可以做做看哦。

在此我還是要大都呼籲,豆渣是極營養的食物哦!豆渣內有大量的鈣質和纖維素,纖維素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和消化液分泌,而且熱量又低(飽足感啦!)。如果是在家自製豆漿的話,千萬不要浪費了這個可甜可鹹的大好食材唷!

 

《攪和豆渣與材料》

 其實這是已經用去了一大半了之後
 才趕快搶拍的畫面,哈哈~

 

《塑形》

 在此示範的是「餡餅」形狀的唷

 

《煎吧,豆渣餅

 和上一張差不多……算是特寫而已,七!

 

《壓扁壓扁》

 煎到某種程度後,L媽拿鍋鏟把餅壓扁

 

《繼續煎餅》

 翻面繼續煎

 

《快好囉》

 瞧那金黃又酥脆的模樣呀
 (流口水中~)

 

《豆渣餅完成!》

 看著看著又餓了起來,天哪~

 

對啦,差點忘了補充的是,當我拼命在拍照時,L媽大喊:「妳不要拍我啦~」(她不知道我要寫日記用的,只認為我是很愛亂拍照)

我說,反正又沒照妳的臉,只有拍到手,誰知道妳是誰呀。因此在「壓扁壓扁」這張照片中的手,特別感謝L媽鼎力贊助唷!

 

 

ivr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