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假時我收到一封民眾寄來的信,標題為「○○古文物」,內容曰:

 

A單位您好!

我們有兩件可能是○○文化的古物品,不知是那裡的文化物品

想捐贈回去屬於它原來的地方 可否請  貴單位協助一下看是哪裡的文化嗎? 請參閱附檔圖片,請再連絡我們 謝謝

 

XX

07-716xxxxx

 

當時我看到這封信,第一個想法是:哇,這個人怎麼那麼好啊,要把文物捐贈回去呢!(如果真的是古文物的話,拿去賣也可以小賺一筆吧?)但以我這個大外行來看,我覺得有點怪怪的是,照片裡的兩件文物,分明就是戰國還什麼時代的東西吧,根本和我們「○○文化」沒關係呀?

我想再怎麼樣,去請教歷史系或博物館人員,得到正確解答的機率會高很多。若說因地利之便來問我們A單位,可能還有點道理。但這個人也不是在T縣啊(我是以他留的電話號碼判斷的)。

 

不知大家對此事有什麼感覺呢?

(好,思考時間卅秒鐘。計時開始~)

 

總之我把信轉寄給C老師,也先回了一封信給對方:

 

阮小姐您好

非常感謝您的熱心!

這兩件文物的照片已轉寄給老師,因時值寒假尚未開學,老師回覆的速度可能會慢一點,若有消息會馬上和您聯絡,謝謝!

A單位 啟

 

對方隔天就馬上回信說:

L小姐您好!

        謝謝您的回覆,如有需要更詳細的圖檔請再告訴我們!

 

看到這裡實在很感動,這個人好熱心哪,是吧!

隔天我問C老師是否收到信,他認為那是什麼呢?結果C老師說他也不知道這是「哪一族」的文物。L小姐:我就說了嘛~~這根本不是○○文化的文物!)

後來我又想到,我們有好幾位畢業生都到博物館工作,如果透過這些畢業生,也許他們可以幫忙去問博物館裡的同事,找到答案的機率比較高。雖然這件事和我一點關係都沒有,我大可以回覆對方說「抱歉,我們也無法判斷~」。但我一心認為,萬千不能辜負這位熱心的民眾,所以才會這樣繼續大搜查下去。

我先打電話給在史前館工作的畢業生王X,簡單解釋了這事兒。結果他說:「哇,連C老師都無法判斷的文物,我怎可能會知道?」

我拜託他可否去問其他同事呢?王X同意了,我也把信轉寄給,幾個小時他就回電了,原來──

 

這件事有鬼!!

 

X去問了他的同事某A,結果某A前兩天也收到同樣的詢問信件。某A認為這位熱心民眾其實並沒有安好心眼,他真正的目的是想這兩件東西!然後想藉由我們這些學術單位(還有博物館)來哄抬文物價格。

X的結論就是不要理他,而且也不打算回覆。他們皆認為此人一定還有寄給其他許多單位,我們大可以裝死……

什麼跟什麼嘛,原來是這麼回事!害我浪費時間去寫信和打電話(還牽拖到王X,真是拍謝!)最重要的是,我滿腔助人為樂的心被糟蹋了啦,哼哼!!

 

各位是否早就看穿了此人的詭計,然後也覺得我很笨?竟然傻傻的去問東問西的,嗚嗚……我討厭古文物啦!

 

ivr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