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上週五學校辦了個研討會,有外賓的那種。大概是報名人數太少,為了保持面子和消化已訂好的餐點,因此逼迫我們各單位務必派員參加(這是繼「不參加將嚴重影響考績」之後,我最討厭的一句話!)

更討厭的是,研討會地點在遙遠的某溫泉飯店。這實在是件很莫名的事。我們有兩個校區,能舉辦研討會的地點比比皆是,為什麼非得到溫泉飯店去舉行呢?如果硬要說是配合外賓住宿方便這個理由,我是萬萬不能接受。感覺上就像是由於經費太多,花不完,所以……(以下消音,我什麼都沒說噢!)

 

遙遠的溫泉飯店啊,對我而言,交通是一個問題(幸而同事SL讓我搭便車)。不能半途落跑又是另一個問題。不是自己地盤,突然想幹嘛也是麻煩。

總之一句話,討厭啦!

研討會時間是週五下午和週六整天。週五下午本來就沒有工讀生,若我去泡溫泉(誤!)的話,辦公室不就鬧空城了嗎?因此還得找工讀生來加班。如此,本月份的工讀費便有可能超支──問題又多了一個。

本來我和SL想裝死,抵死不從。但主辦單位的同事在上週二打電話來催,還撂狠話。於是我(很孬的)便屈服了,還答應會拉個墊背的(SL)一起參加。

 

以上就是辦研討會時,打哪來這麼多與會人員參加的背後秘辛。

 

想到要浪費整個下午不能工作,去參加那個本來就是老師該去而助理去了一點用處都沒有研討會,我就半肚子火(另半肚子消火的原因為是,我從來沒去過那個飯店,能去參觀一下也不錯啦!)。我已經能夠預知枯坐整個下午的無聊時光,早上十點半時,我突然靈光一閃──為何不帶小筆電去用呢?

對啦對啦,我們去年年底買了10吋的小筆電,還算輕巧。幸運的話,我還可以在飯店裡上網,那就不怕無聊啦!至不濟也能用Word寫寫信(我和某些朋友會用Email通信)哩。這些個筆電啊攝影機什麼的,從採購、保管到維修都是我一條龍包辦,為什麼在我緊急危難的時刻,不能使用一會兒呢?我偶爾借用一次也不為過吧!

呵呵,突然之間我覺得我好聰明啦!於是劍及履及,我馬上把筆電拿出來充電,讓它吃得飽飽的,下午才能讓我打發時間。

 

果然,經過了校長一番慎重的開場白,正式進入研討會內容後,許多被迫參加(後來和校外學員聊天,才知道他們也不是自願要來的──那究竟辦這個活動要幹嘛啊?!)的可憐人兒,紛紛做起自己的事來。SL用的是水果手機,她說有時候代理主管去開一些無聊會議時,就可以玩手機裡的遊戲什麼的。

嗯嗯,這是我第一次體認到智慧型手機的好處。

本來我還想忍耐著聽課,但才聽了一會兒便感無聊,又想睡覺,所以趕快拿出筆電來。很不幸的,雖然搜尋到飯店的無線網路,但訊息非常微弱。我放棄了快樂上網的念頭,開始專心的在Word的寫信。當然啦,我也可以改玩新接龍遊戲等,但我認為在這種場合畢竟不要太囂張為好。

而事後也證明我是對的,因為教務長不知何時竟然改坐在我後面兩排!要是我大喇喇地玩新接龍,那綠油油的畫面真是讓人一眼就看穿啦!開啟Word還可以假裝是在做比較正經的事。你們說是不是啊!

 

經過了痛苦的一小時後,休息時間到了。我出去上廁所,此時主辦單位的同事們都在會場外的(臨時)報到處。要是我的話,我也想待在那兒。雖然環境沒有會場裡好,但那兒的空氣自由和新鮮的多呀!

我經過報到處時聽到有人說什麼「海嘯」的。當然我並不以為意,認為那只是他們聊天的話題而已,說不定是在聊某部電影之類的。沒想到回到座位後,SL馬上跟我說,剛剛她媽媽打電話提醒她,有海嘯快要來了……

 

蛤?

海嘯?

來襲?!

台灣?!!

待會兒?!!!

 

這是在開玩笑嗎?但我腦筋還沒轉過來時,SL又繼續解釋,稍早時日本發生大地震引發海嘯,預估約五點半時會影響到台灣。不一會兒四周的人都在討論這件事,SL也馬上用手機上網。果然入口網站的頭條都是日本地震/海嘯的新聞,而SL也看到另一則新聞說,本縣已經宣佈放海嘯假,四點以後停止上班上課。

真是見鬼了,生平第一次──也是台灣首次──因為海嘯放假呀!最超現實的是,研討會結束後我們一夥人還是要在飯店裡吃晚餐。這什麼跟什麼啊!但我想也許待在飯店還比較安全,因為這裡是山上唷。我家離海邊很近,雖然我的羊圈在三樓,但要是真發生不幸的話,就算是三樓也沒啥用吧!

很神奇的是,參加研討會的學員及工作人員,甚至是飯店員工或住客,大家都很勇猛,沒有一個人半路落跑,或大叫大嚷著快快逃命之類的。在休息時間(我吃了一盤點心,又喝了一杯咖啡)過後,又如常的繼續研討會的課程。

你們說吧,難道我們都是一群神經大條的恐龍嗎?還是眾人對於研討會的順利完成有必達的使命感?

這是個未解的謎。

 

過了一會兒,我想想不對勁,好像有個人被遺忘了。於是連忙傳簡訊給工讀生,叫他趕快收拾細軟逃命去。

前天再碰到工讀生時,我問了那天的狀況。他說學校有廣播,但他在室內,根本聽不清楚(我說啊,這麼人命關天的大事兒,人事室應該逐一打電話通知比較好吧?)。他本來也不想理會,後來是C老師打電話過來,提醒他趕快離開,他才提前下班的。

學校說是四點開始提早下班,工讀生約四點半離開,他說那時學校裡已經空無一人了。但他個人認為,待在學校也許還比較安全。因為這裡有五層樓的建築物,而他的住處最高也只是三樓……

晚上回家後L媽大叫大嚷,說日本大地震大海嘯好慘好慘……。我說我已經知道了。接下來的事,諸位也和我一樣清楚了。

 

希望核能發電廠的危機能平安度過,也希望日本的人民和國家快快恢復、重新振作起來。我打算用很偷懶的方式,捐款略盡棉力。請大家有錢的一定要出錢,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,齊為日本國加油!

 

voicex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