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L媽真是瘋狂迷上手工製食品。繼自製豆漿及豆渣餅後,她又做陸續了蘿蔔絲餅和魚丸。四月初L媽做過一回蘿蔔絲餅,結果當晚L爸去找酒肉朋友(誤!)吃喝,十幾個餅就這麼沒了。

國小時L媽就做過蘿蔔絲餅,記得當時我大呼好呷,但後來L媽很少動手,說是因為做這個「很累」,比如說要自己揉麵、備料什麼的。所以蘿蔔絲餅也就成為回憶裡才能一嚐的美味了。但最近L媽手癢,所以我們(包括L爸的酒友及一眾親戚)又得以大飽口福啦!

 

人家說媽媽的味道總是好的,從小我也認為我媽咪煮的飯很好吃。L媽則謙稱「那是因為我們吃習慣啦」,但後來我發現並不是這樣噢!因為當我吃到別人家的飯菜,就覺得真的是……。不是我在自賣自誇啦,L媽自己也有說,某阿姨烹飪時「菜都切的很大塊」、某人的調味又怎樣怎樣的。

也就是說,其實她也覺得她比那些人還OK哩!

再來就是,因為L爸嗜好杯中物,他經常去朋友家小酌。因為我們都是很有良心的人,不可能兩手空空的去人家家裡白吃白喝,一定會自備幾道菜去。有時是在外頭買滷味之類的小吃。但最近不知怎麼搞的,L爸竟還向L媽點起菜來。指名要L媽煮九更腸旺、炒青菜、燙豬皮(這道菜成本便宜,但做起來卻很繁瑣)、煮什麼什麼湯之類的。每回L爸出去都是提了好大一包,若遇到L媽做豆渣餅或蘿蔔絲餅之類的,L爸的朋友就可以再加菜哩。當然他們也都盛讚L媽煮的菜「真是好吃」!

 

欸唷唷,扯遠了,今天要來講的是蘿蔔絲餅啦!

話說昨天是L媽近期內第二度做蘿蔔絲餅。她拿出早上在健康市集買的全麥麵粉,高聲地宣布著這回要做的是全麥蘿蔔絲餅!備料過程我不清楚,總之當我抵達廚房時,L媽已經忙得一團亂了。媽見我進去後就開始抱怨L爸:

「你爸爸很差勁欸,明知道晚上我要做餅,去運動還不趕快回來……」(當時已經快六點了)

「我需要他幫忙揉麵啊!我的手比較沒力氣……」

LJJ,現在是幾點了?嘎,六點十分了?他很奇怪耶,出去那麼久幹嘛……」

總之L媽一邊揉麵團、一邊撖麵,接著包餡料和煎餅,一路上就是不停地叨著L爸。我真為他接下來的命運而擔心起來。

 

就當第一批蘿蔔絲餅已在鍋裡煎的滋滋作響時,我一邊紀錄著蘿蔔絲餅誕生的過程(包括拍照和錄影),一邊和L媽聊天。這時突然想到一個很無聊的問題:

「阿母耶,如果妳要賣這個餅,那一個要賣多少呢?」

「呣,我想想看哦……嗯嗯,35元好了!」

「啥米,那麼貴哦!」(其實也沒有很貴啦,我只是胡亂吵鬧而已。)

「哪會貴啊?」L媽微怒。「我用的是全麥麵粉耶……」

 

接著L媽就開始如數家珍起來,將餅的所有材料費用一一羅列如下:

全麥麵粉*2 = 120

蘿蔔*5 = 75

絞肉 = 100

香菇 = 50

櫻花蝦 = 50

= 10

 

聽完L媽的成份概算,我又繼續和她瞎纏起來:

 

妳很無聊耶……10的蔥也要算。那油啊鹽啊的要不要算啊?

調味料和瓦斯先不用算啦。

櫻花蝦哪裡值50元了?騙人!

櫻花蝦很貴的……妳這個笨孩子!

這樣成本才405元耶!那妳做了幾個啊?

全部37個。

嘩,平均每個餅的成本才11元,妳要賣35元……好土匪唷!

我還有人工沒算耶!

那妳人工要算多少?

包括買菜、揉麵、做餅什麼的,算四個小時好了。一個小時100元……

那全部成本就變成800元。一個餅成本22元,妳要賣35元……妳好暴利!

好啦好啦,那我一個餅賣30元嘛!這樣我才賺8元而已……況且人家外面賣的都嘛是賺一倍,我這樣已經算很便宜了……而且我用的料都很好──全麥麵粉耶!(L媽一直強調全麥麵粉這個點)

 

看到L媽認真起來,我在心裡真是竊笑不只。反正她又沒有真的出去賣餅,就算她說一個要賣100元又如何?我只是在胡鬧而已,結果她卻被我說「一個35元好貴」的話給弄得氣呼呼的,哈哈哈!

最後提供幾張L媽辛苦做餅的紀錄,因為她一直動來動去的,所以許多照片都糊掉啦……哼哼!其中有些(白皮的)是第一次做的餅,最後兩張成果則是昨天的全麥餅皮唷!因為目前L家人手及設備不足,無法提供團購的服務,僅限到府參觀者每人一餅,限量供應至四月底止,想試吃的人動作要快唷!

 

 

L媽撖麵中》

 這就是所謂需要老公出面的步驟啦

 

 

《蘿蔔絲餅餡料》

 想起來要拍照時,餡料已經所剩無幾了,哈哈!
 看到隱藏在其中的高貴櫻花蝦了嗎?ㄎㄎ~
 (紅紅的那些是蝦,不是紅蘿蔔唷!)

 

 

《包了滿滿的餡料啊》

 L媽說這是因為L爸喜歡吃「料很多」的餅
 所以她才會拼命塞滿了料啊

 

 

《餅包好囉》

 L媽難得配合做了停格
 才能得到的一張珍貴照片啊!

 

 

《熱呼呼剛出鍋的餅》

 搞到這個時候我已經很餓了
 還要忍飢拍照,真是辛苦我了耶~

 

 

《看了會流口水~》

 這個餅我沒吃過唷,是用筷子剝開拍照的
 所以請放心觀賞,呼~

 

voicexml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