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我們單位辦活動,參訪花蓮縣奇美部落。對於原住民文化一竅不通的我,當初聽學生說要去參訪「奇美」,還以為是奇美博物館哩。沒想到真是天差地遠呀!

 

先簡單介紹一下奇美部落哦:

奇美是阿美族的文化發源地,擁有豐富的文化資產。

早期因為交通不便,部落接受現代化與漢化的時間很晚,一直處於傳統封閉的狀態。一直到民國七○年代,部落居民仍普遍居住在傳統的茅草家屋裡。部落一直到民國53年才有電,部落聯外的瑞港公路至民國75年方開通,民國81年才有電話。

直到現在,奇美部落仍然相當完整的保存許多傳統的智慧,年齡階級訓練的機制也依然嚴格的傳承下去。

(以上簡介為綜合網路資訊)

 

經過了繞來繞去的山路後,抵達奇美部落時約上午十一點。這回我學聰明了,事先吃了暈車藥,因此下車後依然是生龍活虎,不再暈陀陀又噁心想吐了。

才一下車就看到旁邊是一群具有原住民文化圖騰的建物,學生說那是秀姑巒溪泛舟的中途休息站(就是吃便當的地方,哈!)。但昨天我們完全沒有時間去參觀,有點可惜。我還在東張西望時,一位壯碩的原住民大哥(但後來我懷疑他的年齡比我小,但我還是叫他大哥好了,嘻!)自我介紹,說他是我們的導覽人員。接著……

 

一陣糊模。

 

因為我忙著拍秀姑巒溪的景色,結果一個不注意,還沒聽清楚發什麼事情時,就看到大家紛紛往下走去,好像要去參觀什麼哩!反正不管三七二十一,趕緊跟上去就對了。

導覽林大哥帶我們一行人走到溪邊,開始介紹起傳統的捕蝦方式。早期是用竹子做成捕籠,在籠底放入魚丸或臭魚等誘餌,把籠子放進溪裡後再用石頭壓住,讓捕籠不致流走即可(放誘餌的問題是我問的,哈!)。如此經過了一個晚上,隔天就可以來「採收」蝦子了。但原住民們尊重大自然,也為了永續不息,如果捕到小蝦,就會放回大溪裡。

 

《行程第一站》

 這是下車後進行的第一個行程的背影
 (沒錯,這又是我偷拍的成果~)

 

《捕蝦籠》

 這是林大哥剛從溪裡撈起來熱騰騰的捕蝦籠
 現在大多使用塑膠製的現成品,很少以竹子自製了

 

《放置捕蝦籠》

 林大哥示範如何將籠子固定在溪水中

 

《捕蝦成果展示》

 這是放了一夜的捕蝦成果
 (但我覺得似乎並不多~~>”<

 

看完了捕蝦陷阱,接著林大哥帶我們到旁邊一處小支流。和湍急的秀姑巒相比,此處顯得平靜許多。原來是早期的原住民祖先們,利用小魚會逆游回大海的特性,先在急流的溪水旁,做出一道較平緩的支流,魚兒們便會選擇遊到此處。

接著設置一處較高的落差,旁邊再設一個階梯式的小落差。小魚們無法躍過大的,於是會向水流阻力較小的那個游去,但也這就註定了牠們命喪捕籠的命運。因為在小階梯旁有一個導引的小水管,連接著捕籠。一步一步按照著人類設下陷阱的魚兒,就這麼傻不隆咚的自動游進捕籠裡,成為人類果腹的美食啦!

林大哥說他們捕到的是「不撈魚」(聽起來是這樣發音的),不知原住民祖先們,是花了多少時間去觀察和研究,才能發現這些「魚逆流而上」的特性,進而設計出這些陷阱的呢。但老祖先的智慧真是不容小覷啊!

 

《捕魚陷阱 1

 因為角度關係,所以「階梯式」陷阱拍得不明顯,請見諒吧!
 我已盡力把文字說明寫清楚囉
 如仍不清楚請洽詢林大哥,謝謝!

 

《捕魚陷阱 2

 看到那水管和捕籠了沒?
 那就是不撈魚的歸宿啦~

 

看完了捕蝦和魚陷阱,接著林大哥給我們上了一堂關於「麥飯石」的課。

大家都知道麥飯石可以過瀘水質,但對於原住民們來說,此石還有另一種烹飪上的用途噢!

麥飯石是火成岩的一種,由安山岩質的岩漿冷卻而成。原住民們拿它來做「石頭火鍋」的加熱工具之一。林大哥從地上撿起了兩塊麥飯石,一塊摸起來較滑溜,另一塊較粗糙。大家猜猜看,哪一種適合做石頭火鍋呢?

答案是咕溜咕溜的唷!較粗糙的石頭是因為「在海底火山時燒過頭」,在(做火鍋)加熱時會爆裂!而大家熟知且河床上也到處都有的鵝卵石因為沒有氣孔,同樣也有爆裂的危機。在挑選麥飯石時,除了謹記選擇「滑溜」石外,有裂縫者亦不可。因為裂縫也會在加熱的過程爆裂。

原來石頭們還有這些差異啊!這是用瓦斯或(古早人)爐灶的我們,所無法想像的呢!

 

接著林大哥讓我們每個人找兩塊「拳頭大小」的麥飯石,說是午餐時要用的,如果找不到的人就不能吃飯!這一驚非同小可,我(和大多數人)趕緊蹲在地上找石頭。找到石頭後要拿給林大哥鑑定,因為:

一、你找的可能不是麥飯石。

二、就算是麥飯石,它也可能不合格(有裂縫或不夠咕溜等)。

 

本來我很開心的拾了一塊,但林大哥瞥了一眼後就說──這有裂縫!我只好很傷心的把石頭丟回地上。這時旁邊有一位學生卻說:

「會不會有些石頭本來是OK的,卻被大家這樣丟來丟去而砸出裂縫了?」

呃,我覺得她說的挺有道理,但……但我丟也丟了,而且人不是我殺的啦,嗚嗚!

但最後我想通了一件事,林大哥根本就是在騙人的。因為找到合格石頭的,也沒做紀號呀!誰知道哪塊石頭是誰找的、哪個人又沒有「貢獻」呢?所以囉。不過最後還真讓我找了一塊合格的石頭啦。所以我可以安心的吃午餐囉!

(謎之音:妳只能吃一半!)

 

《尋找麥飯石》

 大家很認真的蹲在地上找午餐……
 我是說,找石頭啦,呵呵!

 

各位以為事情到這裡就結束了嗎?還早得很呢!因為接下來還有很多事要做,才能吃到一頓飯。想到早期人們為了填飽肚子,除了要動腦筋之外,還得和大自然搏鬥,還真是不容易呀!

接下來還會介紹奇美部落的吃喝文化,敬請繼續收看唷~

 

 

…………….……未完待續

 

 

ivr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