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兩組很容易搞混的字,最近真的很令我受不了──連新聞主播都頻頻說錯。於是我決定跳出來,好好的為各位開導一番,以正視聽。我參考了參考教育部國語辭典,再加上一些些自己的歪理……呃,我是說,我的聯想方法。也希望有緣看到這篇的各位,今後不要再搞錯了唷。

 

【卷與券】

這就是連主播都栽在裡頭的兩個字。很多人都唸錯字的發音──我想,也許大家也根本搞不猜楚它們有何不同。

 

1-1 ㄐㄩㄢˋ

教育部解釋:

◎可以捲起來的書、畫。如:畫卷、開卷有益

◎公私機構的公事文件。如:卷宗

◎考試測驗的題紙。如:考卷

這個字其實被搞錯的機會不多,但請馬上看看下一個字~

 

1-2 ㄑㄩㄢˋ

教育部解釋:

◎可作憑證的紙票。如:優待券

 

好了,現在問題來了。經過我仔細的交叉比對後,發現生常生活中用到「券」的機會遠高於「卷」,好比說禮券、彩券、折價券、摸彩券、證券等等。但85%的人都會將「券」唸成「ㄐㄩㄢˋ」──包括好幾位主播。

經過我的羊腦袋一番思考後,幫大家歸納整理出兩個重點,只要記好這二種區別,今後保證不再搞混,永保安康!

 

方法一:

「卷」是大張的,「券」是小張的。

比如說「問卷」很大張、「禮券」則較小張。很好記吧!

 

方法二:

大部份的「」都是有價值的。

再搞不懂的話,就想說~~「券」和買東西有關,這樣有沒有好記多了?比如說證券、兌換券、消費券、禮券等等。這些「券」大家都喜歡,而讓我們傷透腦筋的「考卷」……就算了吧!

 

【桶與筒】

這兩個字(幸好?)因為同音的關係,所以不會被唸錯。但常有人搞不清楚用法而「寫錯」!現在也幫大家好好來釐清一下囉~

 

2-1

教育部解釋:

◎圓形的盛物器。如:水桶、汽油桶

◎量詞。計算桶裝物的單位。如:一桶水

 

2-2

教育部解釋:

◎中空的管狀物。如:筆筒、打氣筒

 

依據我的羊邏輯來解釋,「桶」是大的,相較之下「筒」則比較小。比如說「飯桶」和「聽筒」、「甜筒」相比,自然是前者大囉!

再者,依教育部辭典解釋:「桶」是盛物器、「筒」則多為中空物。所以,請不要再把「筆筒」寫成「筆桶」的。

但依我的羊氏大小論,也有例外的。比如說火箭筒和郵筒,它們的體積就很大唷!但反正可以再套回教育部解釋,「桶」是「圓形」「盛物器」。所以,我還是沒輸喲,哈哈!

 

好啦,以上兩組以大小論的國字教學,就暫時到這裡告個段落。這是我搜集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(其他人)寫錯唸錯的經驗,而做的分析研究。今後如還有機會,會再繼續幫大家解惑啦!

或者是各位如有任何問題,歡迎……

欸,你以為我會說歡迎來信嗎?那可就大錯特錯了!請自己上網去查吧,別那麼懶啦,呵呵!

 

【註】

「卷」除了唸ㄐㄩㄢˋ之外,唸「ㄐㄩㄢˇ」時解釋為:形狀卷曲的東西(和「捲」字相通)。如:麻花卷、髮卷。

 

 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