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最近發生了幾件小事兒,我的觀念、想法硬是和對方不同,究竟是誰有問題─我覺得是對不好,但對方可能也覺得是我頭殼壞去─或者大家都沒問題呢?

 

【眼鏡】

本來L爸非常排斥戴(老花)眼鏡,大約是認為戴了就是服老、認輸的表現吧!但後來他蛇眼的視力越來越糟,於是也不得不低頭,去配了付老花眼鏡。

由於L爸是老榮民,因此可享受某種優惠榮民的配鏡方案,但所得到眼鏡並沒有很高檔,可是L爸卻覺得這樣就很OK了。畢竟他看報紙時還可以自理,只有在看一些標示(如:食品罐子背面那種,字體比較小的)才需要用到。

那天我看到L爸先戴上了眼鏡,隨後卻拿了下來,拉起衣角擦拭鏡片。我立刻制止L爸,說,這樣對眼鏡很不好哦!L爸說沒關係啦,反正這眼鏡很便宜啦!

 

哦哦哦,隨手用衣角擦眼鏡,也是許多人的習慣動作吧。還有,我想大家的觀念也許都是:

一、沒什麼關係啦!

二、眼鏡是便宜貨,又沒差。

 

但我想說的是,也許眼鏡是便宜貨沒錯,但我們的眼睛呢,那也是便宜貨嗎?請仔細想想,眼鏡是戴在眼睛前方的,如果鏡片磨損了,對於一天十幾個小時要從這種壞掉的鏡片看出去的眼睛而言,會是怎樣的一種傷害呢?

好吧,或許有人──比如說,L爸──又會說,反正我又沒有常常戴。如果他們硬要這麼解釋,那我無話可說,但有些明明就是近視很深、需要一直戴眼鏡的人,也還是不重視眼鏡的保養啊。這些人所謂的便宜理論,在我看來就像吃泡麵一樣,因為沒錢、因為泡麵便宜,所以常常吃泡麵。是省了些錢沒錯,但最後搞壞的卻是自己的身體啊!

(這裡舉的例子是,以泡麵便宜為理由,而常常食用者。如因用餐不便等其他因素,不在舉例範圍。)

 

總之呢,我話已經帶到,若L爸還是執意隨便對待他的眼鏡,那我也沒辦法。但我個人是非常愛護我的羊眼鏡的,因為它很貴,我想要用很久,這樣才夠本,嗯嗯。

 

【安全帽】

那天下班時在車棚遇到一位年紀較長的男同事(以下簡稱X),他騎了一台和他年紀非常不符的可愛造型機車(有點類似偉士牌車那樣,胖嘟嘟的可愛橘色機車)。我隨口問說「你換新車了嗎?」,X說那是「電動車」,他比較少騎。

隨後X又繼續說了這輛車的好處:安靜、花費少,而且不必載安全帽

我說,安全帽還是要戴著比較好啊。X說,他就是因為不想戴安全帽,所以才騎這輛車的……

 

聽到這裡,我就不再接話了。我已經明白X就是屬於那種就是不想戴帽的人,他為了不想戴帽,特地改騎了電動車,我多說無益。

台灣推行騎機車須戴安全帽制度已多年,但到現在還是有這種人啊。戴帽不是因為不想被警察抓、不會被開罰單,而是為了我們自己的小命好嗎?就像現在已推動的汽車後座要繫安全帶,不也是有人用生命代價給的警告嗎?

何謂安全帽、安全帶?顧名思義,就是為了安全。雖然我也覺得戴帽很熱、繫帶很不舒服,但要是發生了事故,或許可以救我們一命哩!

之前我發生小車禍,就是因為戴了安全帽,我的羊臉才免於擦傷,所以我真的能深深體會它的重要性。那些因為貪圖舒適和方便而不想戴帽、不想繫帶的人,就隨他們去吧,反正到時候受傷疼痛的人,又不會是我,欸!

 

【正名運動】

最近因為有事要通知一眾新生,上星期非常緊急的用紙本寄了說明,用的是教務處給的新生名單。當在製作新生姓名和地址貼條時就發現,裡頭的地址是錯的。比如說台北縣已改為新北市了,但資料仍未更正。可是因為當時趕著寄出去,只得將錯就錯,先解決急件再說。

今天下午又發現,其中一位新生因狀況特殊,所以必須補寄說明。這時有位學生(以下簡稱Y)在辦公室,於是就請他幫忙。當Y寫完信封後,他自己也笑笑的說,他的字好像不太妙哦?

我和同事一瞧,果然有點@@。後來我說,不然我打字後列印出來,再重新弄一個信封好了。我請Y把信封給我,想照著上面的地址打字,發現他還是寫「台北縣新店市……」等資料,就說,都已經改新北市了呀!

 

Y:有什麼關係?反正郵差一定可以寄到。

我:但這個地址就是不對的啊。

Y:上禮拜就是這樣寫的啊~。那這樣的話,之前寄的那些不也都是錯的!

(上星期寄那些通知時,恰好也是Y幫忙的)

我:那時是因為很趕,沒辦法。但現在只有處理一個人的,就可以把事情做好……

(上週在處理地址部份時,我和Y有小小討論了一下。當時我也是說因為時間因素,所以只好先不管了……)

 

此時氣氛變得有點僵,我把重新做好的地址條給他,就不再討論這個話題了。我不知道Y是認為,反正我都已經重新打字了(我是打正確的地址,即「新北市新店區……」),所以就算他寫錯也無謂;還是他根本就認為我很無聊?(我覺得是後者居多~)

但我的想法是,之前是因為有特殊狀況,但當我們有時間和餘裕可以做好,為什麼不做對的事呢?又比如說,假設之前我誤以為Y的名字叫陳小偉,後來才知道他叫陳小衛,那套用他的說法,我是不是可以繼續叫他陳小偉?反正──上個禮拜也是這樣叫的啊!

你認為Y可以接受我這種說法,繼續叫著錯的名字嗎?

 

我一直認為(從很久很久以前就這麼認為),把他人的名字寫錯或叫錯,是很沒有禮貌的一件事。但像我的名字比較特殊一點點,學生們也經常錯寫為其他的同音字。這時我都會有點小小不開心,如果只是一次兩次就算了,但有些學生較常寫信給我,卻又每寫必錯,有這種狀況時我就會去信說明。

我們單位的助理只有我一個人,記一下正確的三個字,應該沒那麼難吧!(還是因為他們打注音懶得選字?)

 

以上三件就是最近生活中小感想,最後還是希望大家:

一、好好愛護眼鏡(如果你不幸近視或老花,又不是戴隱形眼鏡的話)

二、騎車要戴安全帽,駕駛/搭乘汽車要繫安全帶

三、欸……

  已經沒有台北縣、台中縣、台南縣和高雄縣啦!upgrade一下好唄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鬧鐘叫醒手指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